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科技活动基地关拆大半 教育部门设法弥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暑假期间,不少家长想带孩子去一些科技活动基地参观。但他们与市教育信息网上公布的7家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基地联系时却发现,除了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山植物园这两家孩子已去过多次的基地外,其余5家,都难以在暑假对孩子开放。

  拆除的复建遥遥无期

  主要展示动物进化等方面科技知识的南医大生命科学馆,已于3年前拆除。南医大基础医学院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当时拆掉生命科学馆,是为了让出地方来建教学楼。馆拆后,馆内的实物发放到各个系去了,如今想再复馆已不可能。

  在位于珠江路700号的南京地质博物馆,门卫告诉记者,该馆已停止开放,目前正在修建,至于什么时候再开馆,暂时还没法说。

  南航校内的南京航空航天馆目前正准备翻盖。一位老师说,陈列在该馆的数架飞机已全部解体,都被拉走了。这位老师说,由于南航地处明故宫,如果航天馆要翻盖,还得有一个长时间的考古过程,估计得要几年。

  关门的被培训班替代

  市青少年宫科技园是我市较早的一家中小学生校外科技教育基地,曾经拥有天文馆、蝴蝶馆、模型馆等多个分馆。昨天记者来到山西路广场,发现半球形的天文馆上的铁架已锈迹斑斑,透过玻璃窗,可看见馆内横七竖八地摆放着绘有各种星系的展板,展板上落着厚厚的灰尘。

  与天文馆相连的一排平房展馆门上,贴着“综合素质培训班-美术班”的纸条,平房内各个房间分别被标上了“教室一”、“教室二”、“教室三”。

  留存的仅于特定日开放

  除了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山植物园这两家重要的科研基地,南师大珍稀动物标本博物馆是市教育网上公布的科普基地中,为数不多的留存者。但该馆莫老师告诉记者,该馆主要用于学校本身的科研教育,除了一些特定的科技开放日,平时不大可能对中小学生开放。

  莫老师说,该馆“藏有很多罕见的珍稀动物标本,确实蛮有意思,很多中小学生都应该很感兴趣”,但是很遗憾,因为每次参观者离开之后,他们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对动物标本进行杀菌、消毒,而他们的“精力有限”。

  教育部门:正想办法弥补

  日前,接到本报的反映后,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分管科技基地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几年前,市教育部门曾确定一批中小学生校外科技活动基地,但这些基地都是由社会各部门主办的,是关闭还是开放,都由其主管部门说了算。既然网上公布的信息已经过时,他们将于近日对这些基地的开放情况进行重新摸底,以及时更新网上信息。有想带孩子去科技基地参观的家长,届时可以重新上网查看。

  据了解,为改变科技基地日益减少的状况,市教育局将于近期组织各区县教育局,与区县各部门进行联系,争取在各区县都建立起一批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基地,这项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作者:杨青春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