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学分制改革采访札记:学分制“步履蹒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19日电(王勉、胡星、梁翠云)教学管理、教务管理、后勤保障、财务管理、校际合作……学分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犹如一个“试金石”,考验着学校各项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学分制改革这一“阳光工程”“民心工程”步履蹒跚。

  收费问题是学分制的“软肋”。目前,国内高校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学分收费标准,学校大都各自为政。广西教育厅高等教育管理处李勇齐说:“学生修多少学分交多少钱,现在学校都是自己核算教育成本,导致学分价格也不尽相同。”

  武汉大学学生陈艾红从大一就开始辅修了新闻学专业,她说取得双学位需要修满17门课的50个学分,学分的价格“一路走高,大一时是6元钱一个学分,大二涨到30元,大三之后就变成了100元一分,学到最后价格比以前高出了十几倍”。

  李勇齐说,由于专业性质不同,各专业之间教育成本存在差异。比如艺术类和一些工科类专业强调学生动手能力,使用较多的教学设施,所以学分收费相对文科专业要高。给出一个学校、学生都满意的学分价格还尚待时日。

  扩招使各高校的教学资源本来就很紧张,实行学分制又要求开设更多的课程供学生选择,许多学校“见缝插针”地安排课时,这样高密度的课时给学校的后勤保障提出了难题。学生上课时间不再统一,延长食堂、浴室、开水房等场所的开放时间已成为必然。同时学生对教室、实验室、校园网、图书馆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加,需要学校在这方面的投入也相应增加。另外,延迟毕业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也让学校非常头疼,许多学校无力提供充分的住宿和教学资源给这部分学生。

  学分制给高校教师的数量和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学校,特别是某些高等专科学校常常苦于师资力量不足。广西教育厅副厅长黄宇说:“师资不足将会导致开课教师少,学生选择教师的自由度不大;师资不足也会导致开出的选修课较少,造成课源不足,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不多。”广西右江民族师专王敦说,目前广西高校的师生比高达1比20,高专院校比例则更高,教师缺口很大。

  就教师本身而言,黄宇说现有教师中传统学科专业的教师比例较大,知识老化现象较为普遍,现有的知识结构难以应对学生的自主选课。同时,由于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教师多开课程、学生选修人数多等没有得到相应的奖励,这就造成教师没有多承担教学工作量的积极性。

  学分制给了学生选课的自由,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了学生是否去上课的“自由”。四川卫生学校老师姜正吉说,开学的时候能够收到100多张选课卡,而到课堂上课的同学远远没有100个,“越到后来人越少,最后就只有几个人来上课了。”

  学分制使不同专业的学生集中到一个班上课,这就加大了教师的管理难度,有的老师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只管自己上课,也不管学生来了多少;有的老师则采取不定期点名的方式来圈住学生,但收效也不好。姜正吉说:“如果学生的学习自觉性不强,学分制管理反而会让他们学不到知识。”

  学生选课的盲目性在学分制管理中也显现出来,缺乏科学的指导,学生一味地凭个人兴趣去选课,这就有可能造成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合理。有些学生则把精力放在感兴趣的选修课上而忽视了本专业课的学习。在传统的高校教学、管理机制面前,学分制改革困难重重。李勇齐说:“我们正在摸索一套更科学、合理的学分制办法,尽可能地做到教育公平。”(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