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口部分家长为办谢师宴不惜重金大肆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19日电(洪宝光、李松欣)今年高考、中考之后,海南省一些考生家长在欣喜之余纷纷大宴老师和亲朋好友,以示感谢和庆贺,一些家长不惜重金,甚至大肆攀比。近日,海口部分酒楼、饭店迎合“商机”纷纷推出“谢师宴”。

  饭店:今年“谢师宴”定价低

  海口部分酒家向今年的高考学生推出从300元到1000多元不同档次的“谢师宴”,更有一些酒楼在门口醒目处打出“谢师宴”的巨幅广告牌揽客。

  南海大道某饭店一位服务员说,今年高考生凭准考证前来用餐即可享受到一定的优惠。一位姓邱的员工说,自从网上公布考生的分数之后,酒店千元左右的“谢师宴”已经摆过十几桌了,饭店生意比以前更加兴旺了。

  在部分饭店酒楼发现,今年“谢师宴”的价格比往年要低一些,最低的定价仅300元一桌。某饭店餐饮部经理陈小姐说,今年“谢师宴”之所以走低,主要是很多酒店都推出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定价高了市民就无法接受。

  家长:搞“谢师宴”压力大

  海口市部分学生家长认为,筹办“谢师宴”压力不小。家住府城的陈先生说,孩子的其他学生都请老师吃饭了,孩子也让家人请老师。陈先生特地选择了一家环境比较好的饭店,仅吃一顿饭就花了近万元。他说,幸好自己是做生意的,手头有些钱。

  “今年孩子高考考得不错,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非常高兴,孩子曾多次要求请老师吃饭,但孩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根本不敢请老师吃饭,只好作罢。”李先生说。

  白龙路某酒家李经理坦言,有许多家长是为了面子,在酒店里办“谢师宴”时很注重排场。

  学校:不鼓励学生搞“谢师宴”

  “谢师宴”究竟值不值得提倡?海南国兴中学和海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负责人对“谢师宴”的看法大致相同。

  国兴中学办公室的黄主任说,“谢师宴”是学生向老师表达感激之情的一种方式,可以理解但不鼓励这种做法。因为,国兴中学的少数民族学生很多,许多贫困生是在学校老师和一些家庭条件过得去的学生帮助下才能继续学业的。

  黄主任还表示,上大学后,学生如果能常给高中的老师打电话或写信,介绍大学生活,谈谈感受,这将是表达感激之情的最好方式。

  海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吴关长对“谢师宴”表示强烈反对。他说,学生考上大学后可以和同学一起回母校走走,和老师交流思想。或者在学校校庆的时候给学校写封感谢信,这就是考生们对老师最好的报答。他认为,其实绝大部分老师更希望学生把这些钱留下来,用于升学深造等其他更有意义的地方。(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