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边吃药,边读书:“上大学是我唯一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8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张晓露

  【金陵晚报报道】采访孙宁是在7月7日的上午,天公不作美,雨哗啦啦地下个不停。在问了五六个路人后,记者终于找到了堆草巷2幢1号的孙宁外婆家。一拐进巷子,就看见双手拄着拐杖,穿着蓝色上衣的孙宁。与想像中落寞、悲观的形象不同,孙宁一脸的阳光,让人感觉这个雨天中还有地方晴朗着。孙宁81岁的外婆也迎了出来,很热情地把记者领进了屋

子。吃药看病学习高考七八个平方的外屋光线不怎么好,我们就着老式的四方桌坐下,开始了我们的交谈。孙宁很健谈,但面对记者又似乎有些腼腆。

  “我拄着拐杖是因为‘股骨头坏死’,现在走路时两条腿仍很疼,只有借助拐杖来减轻负重。我从去年2月份开始拄拐杖,现在都不能脱离它们了。南京各大医院我都去过了,病比较难治。”

  由于腿脚不方便,孙宁上、下学都由父母接送。早晨父亲把他送到学校,中午母亲送来午饭,晚上再由母亲接回家。

  今年20岁的他,原本应该是一名即将升入大二的学生了,但由于多次的血小板减少症复发,去年5月他进行了脾脏切除手术,休息了两个月,耽误了当年的高考。

  由于没赶上去年的高考,今年他特别用功。医生曾叮嘱他,患有血小板减少症而导致“股骨头坏死”要多加休息,不能太拼命,但孙宁的心中只有高考。他在学校抓紧一分一秒,甚至下课时间也不浪费。刻苦的努力,换来了优秀的成绩,孙宁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期间,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学习标兵”。他告诉我们,在高三,每次考试他的成绩都是班级前一、二名,但这次高考由于自己的压力太大,发挥失常了,只考了570分,他上东南大学的梦也破灭了。为此,他气得用手捶桌子,晚饭都没吃,恨自己腿不好,成绩考得这么差。“上大学是我唯一的出路”

  孙宁上小学六年级时被检查出患有血小板减少症,六七年来一直吃药看病。后来,他又患上了“股骨头坏死”,原本比较宽裕的家,因为他长年累月吃药治疗,而负债累累。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才一千多元,既要用来支付孙宁的医药费,又要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当孙宁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高昂的学费将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增加一笔沉重的负担。

  记者试探地问道:“家里现在这么困难,有没有想到过辍学?”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没想过辍学,困难在面前,逃避不是办法,终究要面对的。像我现在这样的情况,家里为了我治病借了好多钱,虽然亲戚朋友都很帮忙,对我的鼓励也很大,但是这些钱还是要还的。”“上大学是我唯一的出路,要不然我一辈子都不能改变这样的命运。”他坚定的表情透出一股永不气馁的韧劲。立志当医生回报社会谈起将来,他很自信:“我一直想当医生,这是我初中立下的志向。这不光和我自己这么多年看病治疗有关系,还与那些和我住在一起的白血病人有关系。他们得了这个病以后,要经常进行化疗,很痛苦,但是他们都看得很开,他们的乐观、坚强,促使我的生活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

  谈到上大学的费用,一开始腼腆的他变得有些激动:“去年没来得及参加高考,腿脚不方便不能和同学一起春游、秋游,上学还要爸爸妈妈接送,一直需要人照顾,家里经济情况不怎么好这些我都想开了,但是我一定要上大学。虽然爸爸妈妈说会尽一切力量让我上大学,但是他们太难了。我希望能得到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今后我会尽我的全力回报社会的。”说到这,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话语中夹着断断续续的哽咽声。

  在采访的过程中,孙宁和他的外婆多次提到了中华中学的校长、班主任以及同学们对孙宁的关心,同学常搀扶着他上学,学校也给了他一定的资助。说起这些的时候,孙宁的语气中充满了感激,外婆含在眼中的眼泪也流了出来。“我们有困难啊,怎么办呢?慢慢过啊!”孙宁说。他那坚定的话语、乐观的人生态度给了我深深的感触。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