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大学今年招收40名少年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22日电(记者周剑虹、范玲)记者日前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少年班2005年招生工作日前圆满结束,40名不满16周岁的优秀少年脱颖而出,成为少年班第29期少年大学生。

  据中科大少年班系主任陈卿介绍,今年中科大报考人数创历史最高,达到3300多人,生源分布于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经过全国理科高考一轮选拔后,49名考生入围中国

科大组织的复试。入围考生参加了中科大组织的数学、物理、外语和心理测试等各项考核。学校根据复试考生的高考分数与复试成绩,综合衡量、择优选拔,最后确定其中40名为今年少年班录取的少年大学生,其中男生30人、女生10人,最小的仅14岁,来自河北。

  27年前,经中国科学院批准,21名不满15岁的“神童”经过严格考试,成为中科大少年班首届学生。少年班从“破格选拔,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出发,实行将本科低年级基础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突出基础、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旨在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科学素养的高精尖人才,探索高等教育优秀人才培养的新规律。如今,少年班已毕业900名学生,7成以上考取国内外研究生,100多人获得博士学位。

  中科大少年班创造了我国教育界的一系列之“最”:年龄最小的大学生(11岁)、最小的研究生(15岁)、最年轻的博士(23岁)、副教授(26岁)、教授(30岁)。少年班的优秀毕业生已在国内外著名学府、科研机构和经济领域中崭露头角。(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