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部长周济:世界汉语大会达成了三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吴晶 白瀛)中国教育部部长、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周济22日在此间闭幕的世界汉语大会上说,本次大会在携手发展多元文化、共同建设和谐世界的旗帜下,达成了三项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第一项共识是:与会者一致认为发展国际语言教学是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必然要求,是人类生存的共同需要,对于促进人类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化的

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文化的多样性是推动世界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浪潮涌动的今天,我们更应该通过发展国际语言教育促进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周济说。

  第二项共识是:与会者一致认为发展国际语教育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有利于促进人类进步。语言是人类沟通的工具,世界的和平有赖于人们建立文明平等的文化民主观念,而培养这种崇高的文化平等意识的重要途径就是教授他们国际语言,让他们了解其他文明的哲学历史,了解他族文化是如何与本国民族文化一起扩展人类对世界的认知,从而增加对世界民族的理解和尊重。

  第三项共识是:发展本国的国际语言教育和帮助其他国家开展本民族语言的教育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任何一个民族都希望被其他民族所理解。因而,都致力于传播自己的语言,这种努力必然和各国发展国际语言教育的需求构成了最广泛的共同利益。母语国传播本民族的语言,不仅是本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是对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帮助和支持。

  此次大会于7月20日开幕,是中国政府首次召开的以汉语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政府官员、汉学家和汉语教师共同就“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展开讨论,展望国际汉语教学的未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