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年后,南京新进小学教师应是本科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5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毛庆 实习生张宏亮 通讯员先行)有污染源的地方不得新建中小学、适度增加小班化教师的编制、2007年起新补充的中小学教师必须是本科……这是记者从昨天出台的《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修订版)》中获悉的消息。据悉,这是自1997年下发《南京市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俗称“教育蓝皮书”)后首次修订。

  有污染源的地方不得新建中小学

  今后,我市新建中小学在校址选择上有了很多新“杠杠”,新蓝皮书规定:新建中小学应选在交通方便、公用设施比较完善、远离污染源的地段;应避开高层建筑的阴影区、水坝泄洪区等不安全地带;架空高压输电线、高压电缆及通航河道等不得穿越校区;学校不应与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传染病房、太平间、公安看守所等不利于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以及危及学生安全的场所毗邻;学校尽量不安排在城市轻轨、快速路和城市干道旁,避免城市交通的噪音干扰。一些“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中小学将逐步淘汰出南京,城市及农村中心小学以上小学的规模不得低于三轨(一个年级三个班),城市及农村初级中学规模不得低于六轨(一个年级六个班),城市及农村高级中学规模不得低于六轨。

  “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教师编制将适度增加

  近年来,“小班化”教学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欢迎,新“蓝皮书”规定,我市将适度提高“小班化”教育试点学校教师编制标准,小学“小班化”教育试点班级,每班学额为25—28人,每班配备专任教师2人。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增加编制的数量将受约束,享受省财政转移支付补助的县(市、区)的中小学,专任教师增编数不得超过教职工编制总量的3%;年人均财政收入在750元以下(含750元)、不享受省财政转移支付补助的县(市、区)、省辖市市区的中小学,专任教师增编数不得超过教职工编制总量的4%;年人均财政收入在750元至1500元地区的中小学,专任教师增编数不得超过教职工编制总量的6%;年人均财政收入在1500元(含1500元)至3000元地区的中小学,可按教职工编制总量的7%至8%增加专任教师编制数;年人均财政收入在3000元以上(含3000元)地区的中小学,可按教职工编制总量的8%至9%增加专任教师编制数;年人均财政收入在1500元以上(含1500元)地区的乡镇中心小学(不含村小学、教学点),可执行县镇小学定编标准。

  中小学教师学历有新要求

  新蓝皮书明确规定,新补充的高中教师必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五星级高中教师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100%,四星级和原六城区高中教师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95%以上,其他学校高中教师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80%;具有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学历的,五星级高中教师中占20%以上,四星级高中教师中不少于10%。到2007年,其他学校高中教师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达到85%。到2015年,高中教师大学本科学历达标率100%,城市和县城学校均有一定数量的高中教师具有硕士学位或研究生学历。而新补充的初中教师也必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城市和县城学校初中教师大学专科学历达标率100%,其他学校初中教师大学专科学历达标率98%;具有大学本科及其以上学历的,原六城区学校达70%,其他学校50%。到2007年,初中教师大学专科学历达标率100%。到2015年,初中教师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新补充的小学教师,只要具有大学专科学历,但2007年后新补充的小学教师基本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城市和县城小学教师合格学历达标率100%,其他学校小学教师合格学历达标率98%;具有大学专科及其以上学历的,原六城区学校达80%,其他学校50%。到2007年,小学教师合格学历达标率100%。到2015年,小学教师全部达到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