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招第二阶段分数线怎么划 学生先报志愿后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4: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根据今年江苏高校招生录取进程,以本科第二批院校为“末班车”的第一阶段录取将于今日结束。许多未能进入第一阶段录取的考生及其家长纷纷询问:本三的分数线究竟是多少?第二阶段批次院校的省控线怎么划?

  其实,高招第二阶段的划线及填报志愿与第一阶段有所不同。

  在第一阶段,是由省招办先行公布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省控线和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的资格线,同时公布全省考生的分数段排名。考生在两批次省控线以及资格线的指导下,结合本人高考成绩排名,参照往年各校录取分数,进行志愿选择和填报。

  而在即将开始的高招第二阶段,并不是事先划定本三、专一、专二省控线,而是给出一条填报志愿的资格线。凡是达到该资格线的考生,均可参加第二阶段各批院校高考志愿填报。在所有考生完成志愿填报之后,省招办才根据考生填报各批次院校的志愿情况,结合各批院校招生总量,按照一定比例,划定各批次院校的最低录取省控线。在各校根据本批省控线、确定调档比例调档之后,才会有具体院校的调档线。

  简单地说:第一阶段是先划线,后报志愿;第二阶段是先报志愿,后划线。

  填报办法的不同缘于考生实际选项的差异,其实质是省控分数线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第一阶段划定省控线的参照系十分明确:此时考生排名清晰,院校计划确定,按照划线政策和经验值,基本能够准确划定省控线。考虑到考生在地区、院校、专业选项上的个性差异,再用“资格线”做足补充生源,完全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生源缺口,保证省控线的权威性。

  但在第二阶段,划线参照系就不甚明晰了:此时3个批次录取完毕,考生排名顺序完全打乱,需要统计第一阶段究竟有多少人落下来,他们的成绩大致在什么分数段。特别是本科第三批属民办本科计划,收费标准较高,有一部分考生会由于经济条件等原因放弃报考,这个“报考率”的变数与本一、本二完全不同。

  所以,事先(即考生填报志愿之前)划定本三分数线是非常困难的。如果简单地将本三批次招生总数、按照相应比例划线,那么实际填报时上线考生放弃本三将会如何?那意味着生源不足,必然降分撼动省控线;如果本三划线比例与实际报考人数相比偏大或偏小,都将造成院校实际投档线与省控线的脱节,从而影响省控线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由于录取批次前后承接、相互关联,如果本三划线不准,则势必影响其后的专科第一批的划线准确性,那就会造成生源的实际波动,从而降低考生的志愿命中率。

  还有一个变数是考生选择志愿的心态。在第一阶段,考生心态基本稳定,志愿目标比较明确,虽然在地区、专业、院校等选项上有所扬弃,但总体上还是以“进”为宗旨;而在第二阶段,本科仅剩高收费之民办,公办又只剩学历层次相对较低之专科,考生及其家庭的选择将形成“发散”的态势:复读?留学?成人高考……各种选项都将出现并且影响到“报考率”。

  鉴于此,高招第二阶段只能在确定“资格线”的前提下,通过统计考生实际填报的院校志愿、尤其是本三批次的“报考率”,才能科学、准确地划定本三及其后批次的最低省控线。

  作者:戚若予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