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快乐的琵琶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周玮)时而清丽悠扬,时而柔曼婉转;时而激越如高歌,时而低回若悲泣……24日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吴玉霞师生琵琶名曲指导音乐会”。琵琶声声,醉倒听众一片。

  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吴玉霞,以独奏《彝族舞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欢快的节奏,引领着听众走进篝火狂欢的热烈场面;当音乐变得缓慢而悠长,

篝火也好像在分别的依依不舍中渐渐熄灭。孔思淼、林也、王月、马昕妍,头扎马尾、身着红裙的四个小姑娘演奏了她们的老师吴玉霞创作的琵琶曲《快乐的琵琶娃》。轻快、调皮的一段齐奏之后,吴玉霞说:“音乐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的性格更加开朗,知识面因此拓宽,对学习、生活思路的养成也会大有帮助。”

  每段演奏的前后,吴玉霞都会为听众讲解、指导相关的音乐知识,或是讲述自己与这“四根弦”的不解之缘,说到动情处,泪光盈盈。

  配乐朗诵《我和琵琶》,吴玉霞与学生同台演绎。在吴玉霞好似心灵私语的一曲《倒影》中,响起清脆的童音:“我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琵琶,也许是因为它婉转悠扬吧,也许是因为它变化多端吧……”

  在这堂“快乐的琵琶课”上,来自江苏的高中学生王越进的出现,使大家眼前一亮。这位足蹬运动鞋、身穿休闲装的男生演奏了一曲《春雨》。“这首乐曲描绘了江南的秀丽景色,音乐透明而干净。这位同学的演奏,如果音色上修饰一点,将会更好。学习琵琶,对每一步都要有明确的定位,做好每一阶段的事情,是十分重要的。”吴玉霞这样点评。

  《月儿高》《霸王卸甲》《大浪淘沙》《虚籁》《新翻羽调绿腰》……近20首琵琶名曲,吴玉霞师生一一演奏并讲解。在他们的倾情演绎中,一扇通往瑰丽奇幻的音乐之门,在听众面前徐徐打开。(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