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中山植物园了解到 “钢筋莲花”可载小童不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从中山植物园了解到,这里有一种能长出世界上最大莲叶的莲花,据说莲叶上可坐一个体重20公斤的小孩!号称“钢筋莲花”。

  中山植物园的水生植物专家郑立泰告诉记者,这种荷花叫做王莲,属于睡莲科王莲属多年生水生花卉,它的叶是世界上最大的莲叶,状如簸箕,最大直径可达1.8米至2米;王莲原产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性喜高水温(25℃至35℃)和高气温(25℃至35℃),要求光照

充足和肥沃的土壤。20世纪50年代我国引入两个品种,即亚马逊王莲和克鲁兹王莲,植物园栽种的就是克鲁兹王莲。

  郑立泰介绍,王莲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也十分奇特和神秘。对水温的要求比较高,它的花期一般有3天,每天的颜色各不同,开花时花蕾伸出水面,第一天傍晚时分开花,白色并伴有芳香,第二天变为粉红色,第三天则变为紫红色,然后闭合而凋谢沉入水中,种子在水中成熟。

  因为荷叶浮力大,叶子上坐一个重20公斤左右的小孩也不沉入水底,如果把沙子均匀地铺在叶面上,可以放上75公斤的沙子。

  “因为叶子内部的横竖结构很特殊,这种叶子的背面有粗大的叶脉和相互交错的小叶脉,支撑力很强。所以很多钢结构的城市建筑运用仿生学原理,工程师们参照王莲叶子的结构特点建成的体育馆大厅屋顶,既具有足够的牢固性,又免除了许多梁柱,使观众可以很方便地观看比赛。”郑立泰说。

  作者:于飞 王君 许丰悦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