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开发出抑制艾滋病病毒增殖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最近开发出对艾滋病毒增殖有抑制效果的疫苗,并通过猴子实验得到了证实,有望用于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这种疫苗由艾滋病病毒表面的“gp120”蛋白质片断和可提高免疫力的霍乱毒素片断结合而成。在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猴子进行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把这种疫苗喷到猴子的鼻腔内,结果发现,这种疫苗可以调动猴子体内的免疫系统识别艾滋病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并进而产生攻击艾滋病病毒的抗体。

  这种疫苗被称为黏膜疫苗,与注射用疫苗相比,用起来比较方便,效果也比较理想。但能否对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和发病有预防作用,现在还很难说。猴子属于与人类最为接近的灵长类动物,因此,为了证明这一疫苗对预防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发挥作用,研究人员计划开发口服疫苗用于临床试验。(记者何德功)(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