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告诫:理智选择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39 重庆晚报

  名校资源的稀缺,引发了家长的“择校热”,名校的“身价”也一路看涨。重庆一中副校长杨祖旺语出惊人:现在的名校不是升值,而是在掉价!

  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学经验,杨祖旺表示,一些名校越来越违背教育规律的本质,走入了纯商业化的教育模式,这种风气愈演愈烈,误导了家长和学生。三大硬伤令名校掉价

  “盲目扩张使名校面临着很大的教育危机。”杨祖旺说,这样做名校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在掉价。

  首先是不按教育规律办事,把“规律”变成“规模”,盲目扩张。

  杨祖旺说,有的名校片面追求教育规模,少则办两三个分校,多则五六个。这种迅速的扩张,往往造成优秀师资的不足和管理的混乱。本来很“稠”的优质资源经过稀释,变成了“白开水”。学校因为规模的扩张,教学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发展到最后,稍不留意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砸掉自己的牌子。

  其次,学校办学应该向管理要质量,但是现在部分名校却变成了向招生要质量。这种本末倒置的方式,无异于杀鸡取卵。

  杨祖旺说,现在,部分名校把大量的人力、物力都放在了招生工作上。为了招到优秀学生,往往不惜重金“挖人”,少则1—2万元,多则5—6万元,优秀学生名单简直成了一张昂贵的“定货单”。这种把学生当成商品的行为,一方面容易让学生从小滋长“拜金思想”,让孩子的心灵扭曲,得不到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片面追求挖优等生的做法,会滋长老师的惰性,让老师不去练教学“内功”,而只寄望于走捷径,专挑好学生教。

  “学校办学的目的是培养优秀学生,而现在变了味,变成了优生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招出来的。”杨祖旺说。

  再次是互相诋毁,大搞内耗。部分名校在争夺生源时相互诋毁,一些招得好的学校则沾沾自喜,而“掐尖子”的行为更是让一些生源流失的学校心理极度不平衡。

  杨祖旺说,这种学校互挖墙角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脱离了“教书育人”的本质。三大特色定位名校

  “学校需要通过宣传来提升自己的美誉度,从而让更多的家长、学生了解学校,认可学校。但名校不是吹出来的,最重要的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杨祖旺告诉记者,教育品牌的形成和经济类的品牌不一样,经济类品牌为了占领市场,可以非常快速地制造品牌效应,而教育品牌有一个历史的延宕。

  首先它需要历史的积淀,有很强的滞后性。名校应当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所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才能很好地塑造师生真善美的理想人格,才能使学校长盛不衰、可持续发展。

  其次,名校的办学思想应该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其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增强生存和竞争的本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校必须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基础,而不是简单地以分数论英雄,否则只会走入“高分低能”的死胡同。

  再次,名校应当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面对新世纪的教育变革,名校不仅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要有改革、创新的品格和精神。比如加强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资建设等方面都应当进一步积极探索。

  总之,创新是名校之魂,是学校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所以说,名校的发展在于改革,改革的潜力在于不断创新。选择名校不宜盲目

  名校以其教学质量好、校园文化浓、学生水平高等特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由于名校资源有限,许多家长为了孩子读上名校,挖空心思,通过各种途径,一心想把孩子“挤”进名校。针对这一现象,杨副校长告诫,盲目择校不可取。

  杨祖旺说,许多家长往往不顾孩子基础较差的客观现实,硬把孩子往名校里“塞”,其结果是学生由于基础差,跟不上学习进度,始终处于落后状态,长此以往会产生自卑心理,表现出厌学、自闭等心理障碍。

  其实,每所学校都有个体差异,有自己的特点。同样,孩子也有个体差异。家长应与孩子进行充分沟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找准定位,合理择校。网络编辑:王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