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走访贫困大学生:我的大学不向命运屈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23 公益时报

  编者按:考上了,没钱上,找爱心,盼盼盼……今年中国有40万贫困大学生焦急等在大学校门外,期盼社会拉上一把,于是,一场场声势浩大的救助贫困大学生行动在内地媒体全面展开,爱心会降临到一个个幸运的贫困大学生的头上,但不会普降到每个不幸的贫困大学生头上,杯水车薪,这么多人没钱上大学,怎么办?

  王浩军:我要贷款,勤工俭学……

  窄小的堂屋一角,一口漆黑的大锅在光线黯淡的屋子里发出黑黝黝的光芒,像一颗硕大无比的眼睛盯紧这个封闭的空间。王浩军习以为常地用一把扫帚样的刷子洗净锅里的泔水,然后把扫出的泔水倒进院外的桶里,接着在用一个破损的瓢把混合了少量饲料的泔水舀进鸭舍,两只鸭子顿然飞跃起来争抢吃食。王浩军拍拍手,通常会走出小院到奶奶家去看书,那里有简陋的桌椅可以坐。

  王浩军今年20岁,当接到首都经贸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他没有为取得的成绩惊喜,也没有为学费着急,他总是不紧不慢地说:"什么难题都会有办法解决的。"

  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除了一方炕头,几个破旧的箱子之外,屋子里甚至连一个凳子都没有。7月17日,当记者从北京赶到这个距离密云县城还有近一小时车程的小山村时,王浩军的父亲,一位佝偻着背的中年人慌忙从邻居家借来凳子招呼记者坐下,她的母亲却只是倚在黑乎乎的门框上吃惊地看着闯入她家的不速之客。

  这个叫密云北庄镇杨家堡村的小山村的村民们都迅速聚拢过来,他们早已知道,小山村里两个人都智障的王家父母养了个有出息的孩子,不待木讷而不知所措的王父开口,村民们都争着评说这个不简单的孩子、这个可怜贫穷的家庭。

  王浩军的父亲为智障人士,2003年的时候在路边被一辆车撞伤,手脚就更加不利索了,农田拾掇起来总不那么赶得上庄稼的长势,收成自然不是很好。母亲智障程度较重,连饭都做不了,王浩军经常到奶奶家蹭饭,此前上学的学费通常是学校减免一部分才勉强解决的,家中非常困难,除了种地可以糊口之外,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王浩军从小就承担起做饭照顾母亲的责任,操持农具、喂养家畜、侍弄庄稼,王浩军显然是行家里手,尽管家中偶尔才有一个菜调节一下单调的饮食,王浩军还是被劳动锻炼成一个健壮的小伙子。而且学习成绩一直很好。

  据了解,王浩军一家刚刚领了第一笔农村低保金,现在手里有400元,王父说不清是多长时间凑起来的,而面对6000多元的学费,王家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觉得惊喜,因为对自己比较有信心,相信可以考得上。也不觉得有什么痛苦,因为自小压力已经把人逼迫得不觉沉重了。"王浩军似乎是微笑着谈自己的感觉。

  因为父母智障,所有的苦所有的泪也许都噙在王浩军的心里,单单一个"懂事"这样的词已经无法形容这个农家孩子怎样的心路历程。

  除了尽量节衣缩食外,王浩军寻找一切办法减轻家里的负担,或者谈不上负担,他只是需要自己为自己解决难题。

  在高考即将来临时,王浩军就向"学子阳光"公益项目提出了救助申请,而据了解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联合推出的首都高校优秀贫困大学生扶助工作项目结队资助的标准是3000元,当记者告诉王浩军并问他余下的学费和生活费该怎么办时,王浩军坚决地吐出了几个字,"贷款,勤工俭学。"

  他说,贵州支教的徐本禹是自己的偶像,他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像徐本禹一样帮助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而选择经贸大学的金融专业,则是希望自己毕业后可以迅速积累一定的钱,以便更有效地资助支持山里的孩子上学。

  临别,他先是一扭头跑了,又匆匆跑近塞过来一包山里的杏子,满脸通红地望着记者却不说话,他不能送人感谢的话语,却送给人憨厚、真诚和善良,山里的孩子也能够像马丁·路德金一样自豪地说,我有一个梦想。

  黄柯,男,通山一中毕业生。高考分数为488,报考了河南科技大学的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该校提档线为475分。

  父亲黄邦赛,1996年患癌症,做右下肢高位截除手术,欠下近三万余元债务.去年秋开始出现癌症扩散,由于家庭经济实在困难,他们已经基本放弃了治疗,现在正处于病危期.母亲孔福珍,在亲戚朋友的资助下,只身到县城开办了一家面积约12平方米的粮油小店,全家四口人就靠她扣除房租税务后近300元收入艰难度日.

  黄柯: 贫困,你不能阻挡我上大学

  第一次见到黄柯,是7月22日傍晚六点左右。在小县城的街头,他穿着红色T恤和浅色短裤,有些学生气;肩上扛着的塑料包装袋和脚上套着的凉拖鞋却使他多了点少年民工的感觉。

  黄柯并不忌讳别人笑自己这个样子像民工。“没什么,我本来就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如果不是妈妈非要我考大学,我早就跟村里的伙伴一起去福建或广东打工了。那样,我才是一个彻底的民工呢。”

  这份坦然和笑容告诉记者:贫穷和磨难没有摧垮这个乐观而懂事的农家少年。

  记者是从通山县职业高中一位老师那里了解到黄柯家的困境的。这个老师是黄家粮店的老主顾,他说这是一个贫寒苦难但是始终崇拜读书的家庭。当家的女人起早摸黑,不仅要照料残疾的丈夫,还要供两个儿子上学,实在令人敬佩。

  说起自己的家庭情况,黄柯并没有透露出自怜和悲凄之类的情绪。“我12岁的时候,爸爸患了癌症,做了截肢手术,成了一个几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为了给爸爸治病,我们家欠了亲戚很多钱。妈妈就离开农村老家到县城来挣钱还债。以前她卖早点,后来做不下去了,就改卖大米和一些杂粮。一家人就靠妈妈起早摸黑地做点小生意来度日。姐姐那时已经上了初三,家里没有钱,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她失学去外地打工。2003年,姐姐嫁给了安徽的一个人,他们家也很穷,而且没过多久他们又生了个孩子。更没有能力帮助家里了。我上了高中以后,家庭生活和学习的开支越来越大,我的学费都是妈妈七拼八凑借来的。2004年底,爸爸的病越来越严重,已经在老家躺着卧床不起,医生确诊爸爸的肿瘤已经扩散到脑部。家里也拿不出钱,只好一天天的拖着。他已经瘦的不成样子了。现在,我要升大学,弟弟也升入高中,需要的费用更多,妈妈的负担更重了。”

  一说起爸爸妈妈,黄柯的语气就满是沉重,脸上的笑容也消退了。“看着妈妈的皱纹一天天的加深,经常唉声叹气。我很难过。我以前想过离开学校到外打工,这样可以减轻妈妈的负担。但是妈妈坚决不充许,她说她每天起是摸黑的劳作就是为了让我和弟弟能好好读书,读好了书上了大学将才能有个好前途。我说不过妈妈,只有加倍努力,考上大学。”

  现在,高考结束了,黄柯在等待河南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说,填报志愿的时候,妈妈就让他选择那些收费比较低的学校和专业。根据河南科技大学招生简介里的说明,该校学费每年2200元,加上杂费、书本费和住宿费,大概在4000元上下。“如果我每个月要花200元生活费的话,一年就需要6000多。”说到这里,黄柯给记者算了一笔家庭收支账:妈妈的粮店一年收入7000元,扣除房租税费后余4000元。家庭生活费用每个月按250元计算,一年也需要3000元;弟弟的学费、补课费和书本费每年需要1800元--- 黄柯的学费还没计算在内,就已经出现赤字了,而这个方案,已经彻底放弃了爸爸的治疗。

  这个结果,早在黄柯的意料中。所以,他没有表现出意外和无措,而是平静地说起这个暑假的努力和遭遇:“高考一完,我就匆匆回家了一趟看爸爸,然后到处托熟人帮忙找份差事。正好有个熟人的堂弟在武汉开了个超市批发部,说需要人帮忙。我就去了那里。我的任务就是送货,哪里打电话来要送货就得马上送去。从早上9点钟开始把仓库的水,啤酒,饮料等物品装上三轮车送到订货的地方。最怕碰到大坡,那样的话我还得下来推车。武汉的天气特别闷热。太阳晒得我满身大汗。送一次货就会汗湿一套衣服。晚上12点钟才关门,关门后还要把楼上的货搬下来摆好供明天卖。我经常忙到晚上2点多钟才能睡觉。那个超市不够大,我只能睡在楼梯间上。晚上的蚊子特别多,烧了蚊香也不管用,只好蒙着被子像蒸馒头一样睡。就这样过一个多星期,到了6月23号还是24号?那天晚上我已经睡着了,一阵肚痛把我痛醒了,整整痛了好几个小时,到第二天才好了些。我以为是喝多了冷水,没什么大事,但是第二天晚上我又痛了一个晚上。刚好这时候也要开始填志愿了,我就回家做了个检查。医生说是尿急石。我打了几针,吃了几付中药后好了一点。 填了志愿,我又去了那家超市。才过了一个多星期,肚子又开始痛。没办法,只好放弃工作,回家休病。在武汉干了两个多星期吧,我挣了200多元钱,治病花得差不多了。再看看,身体没什么问题的话我再去干些天。”

  第二天下午,记者来到黄柯家的粮店。店铺不大,东西很多,显得凌乱而拥挤。黄柯正在学习英语。他说自己的语文和英语成绩都不算好,趁着在家养病的空隙好好补补课,以后上了大学,目标就是努力学习,再报考知名大学的研究生,将来当一名高级工程师。

  关于学费,黄柯说:“我在学校网站上查过,说学校会提供一点奖学金,不过名额很少。我想对我来说,最可能的办法是申请助学贷款吧,只是我担心河南科技大学不是重点大学,听说二类本科的大学生申请贷款比较难。”尽管如此,他还是乐观地承诺:“我现在还没有找到解决大学学费和生活费问题的办法,但我还是会积极的面对这一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多前进一点。当然要是有好心人能帮助我的话,我会非常非常的感激。我会在未来的学习中更加的努力,让自己学业有成,相信这是对那些帮助我的人的最好的回报。”

 [1] [2] [3]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