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不当增加孩子心病 家长要不断“刷新”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近日在中大医院青春期门诊采访时了解到,该门诊暑假以来,接待了许多心理备受困扰的中小学生。在与孩子们的交谈中,该院儿科副主任、青春期门诊负责人郑意楠医生发现,大部分的孩子心理困扰,与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式有关。

  “刷新”自己跟上时代

  困扰:“哎呀,你又在玩电脑!一天到晚就知道坐在电脑面前玩!”上初中的小李说,哪怕是坐在电脑前看老师规定的英语影片、写文章,妈妈都会这样唠叨他,认为碰电脑就是不务正业。同样的烦恼来自高二的小王,他说他爸爸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说句俗话,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我的话你必须听。”但实际上爸爸许多新知识都不懂,根本跟他讲不通,我也懒得跟他说。对策:家长首先要改变观念,不要老是居高临下,只有与孩子平等对话,才能真正做到与孩子的沟通。而想要真正地理解孩子,家长还得要加强学习,要跟得上时代,才能找到与孩子的共同语言。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不断地刷新自己,试着去接受新知识。这样,孩子也不至于说跟父母交流是“鸡同鸭讲”了。

  赞美你的孩子

  困扰:有一些父母因为自己的孩子某方面不如意,便会怒其不争,冲着孩子发火:“你真没用,我怎么就生了你这么个傻孩子!”他们以为这样的责骂会让孩子争口气,却不知道这将给孩子心灵造成难以想像的伤害,他们会因此产生厌学情绪,对父母产生排斥心理。对策:郑医生强调作为家长你没有第二种选择,任何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在孩子失败时,家长不妨赞美孩子,因为在遭遇失败时,孩子是非常脆弱的,他们极需要情感的安慰。郑医生说,每个人都希望听到赞美,何况是孩子,因此,在他们每取得一点成功时,记得给他们一些鼓励。家长要时刻鼓励孩子在挫折中展示自己的人格力量和智慧勇气,协助孩子发挥潜能。

  相信自己的孩子

  困扰:“这个专业好,以后工作也好找,报这个!”“那个学校离家太远,就报南京的学校!”郑医生告诉记者,在填报志愿问题上,许多家长过度参与,令孩子烦恼多。诸如当个人的意愿和家长的意愿相悖,极容易引起心理冲突并与家长产生分歧和争执。有的家长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不让孩子填报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或学校,给许多考生留下终身的遗憾。对策:郑医生提醒说,高三学生在考大学时,大都年满18岁或接近18岁,填报志愿是孩子面临的一次重大人生选择,家长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为自己负责的态度,即一种成年人的态度。家长比考生的社会阅历丰富,但这不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的理由,正确的做法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对形势进行综合性地分析,帮助孩子正确地评估自己,找准定位,但最终还是应该相信孩子自己有能力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兴趣权衡利弊,做出正确的选择。

  作者:从璐璐 陈申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