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圣洛朗的眼泪”、双星拱月 八月星空精彩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7: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江苏省天文学会正式发布了八月苍穹将要发生的主要天文景观。其中不仅有经典的“圣洛朗的眼泪”,而且还将有“海王”冲日、双星拱月、水星西大距……八月星空的观赏“节目单”也将为众多天文爱好者所喜闻乐见。

  双星“约会”月亮

  8月8日12时将出现金星合月的天象,届时金星在月亮南方约1度的距离。而随后10日16时又出现木星合月,这时木星则在月亮北面约1度,两次合月均发生在白天,日没后当月亮出现在天空时,合月时间已过,因此市民只可以看到月亮与金星、木星彼此十分接近的现象。8日至10日南京地区分别有近2小时和3小时的观测时间可以看到月亮接近明亮的金星和木星的美丽天象。

  “海王”冲日

  9日海王星将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方位上,天文上称之为“冲日”。这时,太阳落山之际,海王星则从东地平线上升出。此后的十余天海王星与地球相距最近,将是天文爱好者观测平常亮度很暗的海王星的最佳时机。冲日时只有用20厘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它的“身影”。

  “圣洛朗的眼泪”

  近期的每天零时后,如果天气状况良好,你只要抬头面向东方就有可能与美丽的英仙座流星邂逅。该流星雨的活跃期为7月17日~8月24日,而8月13日1:00~3:30是本年度英仙座流星雨极盛的时间。本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每小时最大天顶流星数为100~140颗左右。因为8月10日是西方洛朗圣神的节日,因此在西方国家又把英仙座流星雨称为“圣洛朗的眼泪”。

  水星西大距

  8月24日人们有可能在黎明前的东略偏北低空可一睹平日难得一见的水星。从地球上看,水星常被淹没于太阳的光辉里,这使得人们很难一睹其容颜。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即“大距”时,水星才易被人们观测到。8月24日在日出前的晨曦中,东略偏北低空可以看到明亮的水星。最佳的观测时间为日出前50分钟到20分钟。

  作者:马伟宏 黄勇

  (来源:江南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