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贫困的家庭无力支付高昂学费,黄婷真的想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记者程晓实习生王娟门前小小的水塘里游着几只鸭子,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腥腥的味道,在她家门口那棵高大的石榴树下,记者见到了瘦瘦小小又显得有点腼腆的黄婷。走进黄婷的家,她的父亲正坐在凳子上无力地搅拌着猪食,一脸憔悴的母亲则放下手中择的菜,局促地招呼记者坐下。房子很寒碜,厨房就设在堂屋里,黄婷姐妹俩的房间也是这间屋子的一角,用矮矮的两面墙与灶台隔开。屋里的摆设极为简陋。灰蒙蒙的家里唯一吸引人的就是满面墙的、代表着姐妹俩优秀成绩的奖状了。

  父母辛劳让我心痛

  黄婷的父亲从她上初中开始就患上了肠胃病,到现在已经好几年了,母亲自从动过一次手术以后身体状况也一直不好,严重贫血,还时常耳鸣,听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父母身体不好了,家里的收入也逐渐减少,生活是每况愈下。两人的病本来都可以根治的,但当医生要求他们住院治疗,好好休息的时候,他们却都犹豫了:住院的费用那么高,钱都被我们用了,孩子上学怎么办?今年3月份,父亲的病又犯了,这次医生给他开了800多元的药,并让他住院接受治疗,父亲一看价格就吓坏了,不仅没有住院,连医生开的药也舍不得买,自己回来挂了两瓶水,买了点便宜的云南白药就这么熬过来了。“现在的医药费太贵了,眼看小孩就要考大学了,学费还没着落呢,我哪敢花钱看病啊?还是省下钱给孩子上学吧!”看着厚厚的病历卡,苍老的父亲一脸的无奈。“我爸妈的身体一直都不好,但为了我和姐姐,他们一直都不能好好休息,田里的农活已经让他们不堪重负了,夏天,他们还要下地笼捉小鱼小虾来挣点钱。那么热的天,看他们里里外外辛勤劳作的样子,真的让我很心痛。”说着,黄婷的眼眶红了。

  女儿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聊起两个女儿,黄婷父母脸上的阴霾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掩饰不住的欣慰和自豪。父亲还急忙从房间里拿出一叠厚厚的姐妹俩的获奖证书。“两个孩子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基本上不用我们操心的,还特别懂事,体贴人。很小的时候就会做家务了,地里的农活都会干,割稻子,割麦子啊,什么都愿意干。这几天天气这么热,她还和我们一起下地,去弄虾弄鱼的,一点不怕吃苦。”父亲看着坐在一旁的黄婷,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她们平时什么都不要求的,买书的钱也都是自己从一个星期20块的生活费里省出来的。平时穿的衣服也都是人家给的,她们从来不要买新衣服。”一直站在旁边不说话的母亲提到女儿也忍不住要夸两句。黄婷知道家里的经济很拮据,所以她能省则省。高中的时候,她每星期只有20元的生活费,有时候多给她点她也不要。为了省钱,晚上她都不怎么去食堂吃饭,在宿舍用开水泡从家里带来的锅巴就解决了晚饭的问题。班主任贡老师很同情她的遭遇,不定期地把自己的菜票给她,让她好好吃饭。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姐姐黄康宁从前年上大学开始,每年暑假都去剑桥培训中心打杂,虽然工作又苦又累,而且一天只有15元,但一个暑假下来也能挣回两三个月的生活费了。今年,为了筹学费,黄婷也和姐姐一起去打工,但人家嫌她太小,只让她干了十几天就辞退了她,这样一来,她打工挣学费的想法也不能实现了。问起女儿最让他们感动的事,黄婷的父母说:“太多了,只是很多事我们表达不出来。就比如这次高考报志愿吧,她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南京、天津这样的大城市的学校都没填,而是选了苏北的学校,就是想帮我们省点钱。”

  我真的想上大学

  黄婷家一年的收入就是几亩地的收成和夏天卖小鱼小虾的钱,就这么点钱要供两个孩子上大学实在是很困难。前年姐姐黄康宁考上了淮海工学院,家里借了两千元的农业贷款,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元,终于把她送进了大学校门。今年黄婷又以530分的成绩被盐城师范学院录取,得知这一喜讯,一家人在短暂的高兴之后随即陷入了忧愁。孩子的学费怎么办?家中不仅已无积蓄,还欠外债两三万,所有的亲戚早已借了一遍,再去借到钱的希望已经不大了。最近,父母每天都起早贪黑地下地笼捉鱼虾,前两天下大雨他们也照样出去,即使这样每天也只能挣20元左右,离黄婷的大学学费6000多元还有很遥远的距离。面对这样的情况,黄婷也是一筹莫展,她看上去太小了,出去打工根本找不到工作,只能在家帮帮父母了。黄婷说自己非常想去上大学,但实在筹不到钱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面对前面的路,黄婷陷入了迷茫。(编辑 草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