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慢班氛围差、快班压力大 家长痛陈分快慢班之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孩子要分快慢班家长心焦》一文见报后引起众多家长的共鸣,他们纷纷来电发表自己的看法。家长林女士用亲身经历痛陈分班之害。

  林女士说,儿子经历分班虽然是两年前的事了,但分快慢班带来的负面影响至今犹存。两年前,儿子直升白下区一所普通中学,由于小学时成绩不错,家里没有花钱为其择校,暑假也尽量让他放松,多玩多活动。参加分班考试时,儿子没有很好地复习,被编进了平行

班。本来这也没什么,可两个月下来,儿子的学习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他所在的班级差生多,课堂纪律差,老师也不负责任,布置作业有时会抄写课文10遍。儿子为了应付作业,有时会一手握三枝笔同时写,本来练得很好的字越写越差,半学期下来,成绩已是中等偏下。儿子说班里的氛围不好,自己也没有学习动力,她便找学校要求调班,学校不同意。第二年,她托人给孩子办了休学,并转学到一所口碑不错的民办学校上初一,同样面临分快慢班。这次,儿子如愿进了快班,可麻烦接踵而来。快班学生爱学习,竞争也激烈,周考月考每次都排名,名次一下降,儿子的压力就特别大,家长也跟着惴惴不安。

  林女士说,回想儿子上小学时没有快慢班之分,老师很负责,儿子发展得很健康。自从中学分了快慢班之后,身受其害。在慢班没有好的学习氛围学不好;进了快班,眼里只有考试竞争,没时间发展特长也未必是好事。所以她觉得,还是让孩子在平等的氛围中成长比较好。

  发表意见的家长八成赞同林女士的观点。陆先生称,女儿进了一所民办学校的快班,但他并不高兴,他认为一个学校培养人才不仅要看考试成绩,还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把学生人为地分成三六九等并区别对待,甚至对差生放任自流肯定是不对的。张女士则认为,学生的接受能力不同,学校应该因材施教。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如果不能在课堂上快速接受新知识就会觉得没劲,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无疑限制了其发展。

  作者:蒋缇 孙文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