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庆一"丑女孩"终获录取 大学是否有权以貌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8月4日下午13时许,因为脸上有疤痕而屡被高校拒之门外的19岁女孩徐红,从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董志手中接过了企盼已久的大学通知书,泪水在她脸上肆意流淌。

  因为媒体和众人的关注,徐红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但因徐红而起的争论却刚刚开始:还有许多像徐红一样的特殊考生或残疾考生,他们的权利如何得到保障?当学生的受教

育权与高校的自主权发生冲突和碰撞时,应该遵循怎样的规则?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填报高考志愿时,本科3个批次,徐红报考的全是医科院校,而且第一专业都填了临床医学。“当医生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有两个原因:刚开始是因为想拯救自己,后来是因为我们那里特别穷和闭塞,很多人得了病,都没来得及医治就死了。”

  徐红的家,在重庆市开县龙安乡的大山里,从龙安乡到她家,如果搭乘当地人的摩托车,还需要颠簸一个小时。小时候,因家里忙而无人照看的徐红摔到火盆里,整个左脸被烫伤,从此留下一大块疤痕。

  徐红说,她曾经想给自己改名叫“徐志信”,因为她觉得人不能没有自信,而这一点她比较欠缺———怕见陌生人,怕别人异样的目光。但是,初中时她去上海看病,同病房一名被烧伤的阿姨感染了她———“她被烧得很严重,但是非常开朗,只要有她在,病房里总是充满笑声。我也要做一个像她那样把快乐带给别人的人。”

  因为学习刻苦,徐红成绩一直很好,今年高考她考了559分,超过重点分数线。徐红估计自己即便上不了一本的哈尔滨医科大学,被二本报考的一所普通医学院录取应该没问题。

  7月24日,徐红却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她报考的那所二本院校退档了,尽管徐红的分数比这所学校录取的最低分数线高了40多分。

  徐红说,她曾经也担心过自己脸上的疤痕,所以在报考前仔细阅读了招生简章上关于限制报考的条款,发现自己的情况不在受限之列才填报了志愿,没想到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尽管他们都说是考虑综合因素,但我知道,他们是因为我脸上的疤。”

  一个电话改变了她的命运

  得知自己被退档时,徐红说自己有种从天上摔到地下的感觉。除了哭,她能做的就是给在上海打工的哥哥打电话,诉说心中的委屈。

  徐红的哥哥徐进比她大8岁,至今尚未娶亲,据说他是想“把妹妹供出来”。在听到妹妹的哭诉后,徐进先是拨通了妹妹报考的四川某医学院的电话,在得到“徐红脸上有疤痕,不适合从医”的答复后,这位倔强的哥哥毫不气馁,于是他拨通了《重庆晨报》的热线电话。这个电话改变了妹妹的命运。

  媒体的报道很快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其中也包括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他多次向重庆市招办过问此事。市招办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把徐红的档案多次投给她所报考的医学院,但是学校坚持不录取。

  8月3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招生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志看到媒体的后,迅速向该校党委书记、校长进行了汇报。“我们只用了一个小时,就作出了录取徐红的决定。”董志说,“从情感上,我们是想圆她的大学梦;从现实出发,考虑到以后她的发展,我们还提供了其他两个专业供她选择。”

  对徐红来说,好消息还不只这一个,重庆市多家医院已经提出免费为她整容。

  还有多少“徐红”

  徐红的命运因为哥哥的一个电话而发生了逆转,但是还有多少学子像徐红一样,因为自身的残疾或缺陷而被高校拒之门外呢?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雅棠认为,“教育公平很重要,不仅对贫困考生要体现公平,对生理有缺陷的考生同样如此。”

  据了解,重庆市今年有27名残疾考生进了本科第二批次最低控制线,其中23名被录取。据当地媒体的一名记者透露:“这也是做了好多工作的结果,还剩下4个,学校打死都不收。”

  网上关于徐红事件的评论很多,不少人对高校拒录徐红义愤填膺。有人还认真查阅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认为里面确实没有提及因有疤痕而禁止上学的条款。也就是说,那些以徐红脸上有疤痕为理由拒录的学校违反了教育部的规定,他们没有权力对一个应该录取的学生说“不”。

  也有人评论说:“因脸带疤痕被拒绝录取,暴露了学校‘以貌取人’的畸形招生观念和办学观念。这种担负着培养与张扬人道精神之责的医科大学,其实自身‘脸’上就带着玷污高校风尚、亵渎医学精神的‘精神疤痕’。”

  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系主任陈久奎教授说,像徐红这样有缺陷或者残疾的考生的权利如何得到保障,这是一个涉及教育平等权的普遍问题,“当学生的受教育权和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发生冲突时,应该首先尊重宪法,受教育权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本报记者朱丽亚)来源:中国青年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