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生呈现“火爆”状态 民办本科热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江苏本三批次院校招生一改“常温”,呈现“火爆”状态。很多填报了本三志愿的考生及其家长惊讶:怎么分数线这么高?怎么民办本科一下子“热”成这样?

  确实,今年的本三热为江苏出现民办二级学院以来所未见。其热点在于:常年较为低迷的报考率今年飙升,从上年的26.4%增至37.4%,愿意选择本三的考生数量大大增加;

院校投档线飙升,一些知名度较高的院校甚至超出省控线70分甚至更高,南京高校普遍拉升投档线20-30分上下;热点地区从往年的宁、沪、京、杭扩展到西安、大连、宁夏、兰州、成都、石家庄、南昌、赣南、贵阳等地,江苏以外有20所独立学院投档线超出500分,亦为往年所未见。从表面上看,今年的本三热似乎与“专转本”政策的改变直接相关。就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之前,江苏进行了“专转本”考试及招生。今年的新政策规定:专科生“转本”只能升入独立学院。此举意味着原本准备走“公办专科+公办本科”路径的考生失去了既定目标,专转本只能走民办路径。新政一出,不少人已经嗅到了本三(民办本科)即将升温的气味。

  然而,今年的本三热不可能是专转本政策变化的单一因素所致,而是综合因素形成的。也就是说,本三经过了一个较长的“预热”的过程,而在今年借着专转本政策调整形成了喷发。

  长期以来,制约本三生源的有两大因素:一是收费,二是评价。本三收费较高,是制约相对贫困家庭考生报考的物质因素;而在价值观上轻视民办、对本三毕业前景没有信心,是限制更多考生选报本三的精神因素。在考生的入学目标上,也有两大因素:一是层次倾向本科,二是费用倾向公办。所以在成绩无法实现本科(公办)的状态下,形成了以公办费用完成专科、继而转入公办本科深造的考生群。

  可见,唤起众多考生踊跃报考本三院校的,应该是考生及其考生家庭对民办本科院校“评价”的改变,是在“精神因素”层面上的变化。是那些经济条件原本可以支持本三学习费用、只是过去觉得“民”不如“公”的考生及其家长选择了本三。真正无力承担本三学费开支的考生家庭,并不会因为专转本政策的调整而选报本三。

  本三热是民办本科院校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其社会价值包括知名度、美誉度、信任度和预期远景得到社会人群(考生及其家长)认可的具体体现。正如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所言:民办院校已经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考生希望利用这一机会,进入本科院校学习。随着民办院校的快速发展和全省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民办院校将会成为更多学子求学的途径。

  在令人感到欣喜的本三热中,并非没有隐忧,有一些问题值得引起家长、院校的思考。

  其一,今年的本三热“热”在局部、生源挤“挤”在几地。从考生对院校志愿的选项看,多数人还是不愿意离开南京,多数人还是挤在热点大城市。江苏省内的苏北地区、省外的东北、西北、中原地区考生相对贫乏,还有近60所院校生源不足。

  其二,从大量的高考志愿咨询案例看,仍有不少考生及其家长对本三院校的实力、办学效果、特别是就业前景表示疑惑,这种疑惑最终让他们放弃了本三。这一方面提示政府主管部门和院校还要加大对本三的宣传,另一方面也提示本三院校还要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其三,本三之二级学院独立之后,在招生中逐渐与母校脱钩,基本上形成了以新人为主的招生队伍。面对江苏近年来实施的高考科目改革、高招政策调整、平行志愿填报、网上录取规则等等,应该尽快熟悉并严格执行。在最近的招生过程中,还有独立学院的招生人员对不够投档线考生的家长许诺:“你只要叫省招办投档过来我就收。”这至少是对现今高招政策、录取规则缺乏最基本的了解。

  2005年,江苏本三院校形成突发热点。但愿这股“热”能够健康、持久、稳定。

  作者:戚若予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