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支招应试爱好如何平衡 "状元书"受学生家长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7: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在南京湖南路新华书店,由南师附中学生林叶创作的文学作品集《船家心雨》受到追捧。因为,这本书的作者林叶在今年的高考中成为江苏省文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著名的元培班录取。而这本书里记录了林叶六七年来的成长经历,因此,林叶与读者的见面会也成了家长带孩子来学习的“追星会”,一间小小的会议室里,站满了人。

  林叶说,这本小书中的所有诗歌、散文都不是应试所作,能够耐心去理解它们的人很

少。但现在,却突然因为她高考生的身份,增添了大量的读者。在她的书中,成绩与考试被忽略,这些不是能够铭记于心的东西。相对而言,她更喜欢自己高中三年在学校的良好氛围和优秀同学身上得到的启发。在高中阶段她有非常自由的创作空间,没有人因为她的文字在考场上不合格而进行阻挠,而她也在学习和文学创作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林叶说,在和许多佼佼者们一同出现在各种经验交流会上时,很多家长甚至带着自己上小学的孩子来听。而她的观点是,高考本身只是一个契机,而不应该是任何人的追求。

  在高考面前,林叶并没有牺牲自己的一些爱好,只是略作调整。原来周六、周日是读课外书、排话剧、练钢琴的时间,高三时这些都放在了平时的每一天。每天看半小时小说,写一篇随笔的习惯也一直坚持着。

  在升学的压力下,如何兼顾孩子的个性发展?林叶的爸爸说,其实孩子是需要从小训练的。在很小的时候,对其生活、学习习惯就要进行训练。如一段时间要完成什么任务,一段时间要制定一个计划。孩子上了中学后,一定要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其学会判定自己的人生目标。

  作者:黄艳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