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秦岭深处寻找金丝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编者按来回几千里,在原始森林与世隔绝长达9天8夜,不洗脸、不刷牙、渴了饮山泉、饿了吃没有任何菜的大米饭,而且每人供应仅2勺;睡在雨水里,没有电,没有任何与外界联系的信号……

  15名由中科大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科考队,如此不懈地追寻,为的是寻找野生金丝猴并考察它们的习性。

  本报记者全程跟踪2005中科大陕西周至金丝猴科考队,记录了他们9天8夜的寻猴历程。

  秦岭,是我国一条著名山脉,在秦岭上生活着稀有动物——金丝猴,中科大科考协会一行15名队员和3名媒体记者,从7月27日开始跋山涉水、横穿秦岭山脉,对野生金丝猴的生活习性和其他珍稀物种的生存状态进行考察。

  这不是中科大科考队第一次进入八百里秦川陕西秦岭。在2002年,一支同样来自中科大的科考队伍到陕西秦岭的另一个自然保护区——佛坪自然保护区考察大熊猫,就是在考察大熊猫的穿越过程中,考察队员见到过金丝猴,决定此次的考察地点仍为秦岭。

  时间回到7月27日晚10点。列车向西前进。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硬座颠簸,7月28日下午3点,科考队终于到达了西安。马不停蹄,三个小时后,队员们终于赶到了自然保护区所在的周至县。

  29日中午,考察队登上了进入保护区的汽车。进入秦岭,车子绕盘山公路而行,眼前的山川一峦接一峦,自踏上这辆车,科考队就开始与世隔绝。高大延绵的秦岭山区里没有任何手机信号,有的乡镇里甚至没有电。

  离保护区越来越近,考察队员们心里越来越忐忑不安,不知等待考察队的将是一种怎么样的情况:能否按计划找到金丝猴?

  (后记:自从7月29日进入秦岭山区,记者同队员们一起与世隔绝,无法通过手机和网络与外界取得任何联系。8月5日,记者为了发稿,先行出山通过网络发稿,这篇稿子才得以与读者见面。)

  ·屈凤丽·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