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记者来信:暑期应重视青少年人文素质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8日电(记者原碧霞)每年学生放暑假,许多家长让孩子参加了数学、语文、英语等培养孩子“科学素质”的补习班。专家提醒:青少年的素质培养不仅需要有科学素质,更需要有人文素质,暑期则是培养孩子人文素质的一个好机会。

  山西大学教育系副教授郭芬云说,当今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但是,目前科学素质的培养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重视,而体现为

人文精神的人文素质则被忽视了。

  据介绍,人文素质,是指做人应具备的内在品质,即关于人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人文精神,是人文科学、人文教育在教育对象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成果。它追求人生和社会的美好境界,推崇人的感性和情感,看重人的想像性和生活的多样化。

  郭芬云说,如果忽视人文素质的培养,青少年将会出现一些不良倾向,主要表现在精神失落:目前青少年中出现的酗酒、吸毒、早恋等,便是其突出表现;道德失落:一切以自我为中心,无视集体与他人,失去了基本的道德约束;行为失控:没有正确的生活目标也就丧失了起码的自控能力,不少走上犯罪之路的青少年就是因为“一气之下”“一念之差”所致;学业失败:由厌学、倦学到逃学、辍学;身心失调:“胖墩型”和“豆芽型”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意志薄弱、情感脆弱、性格软弱的少男少女不乏其人。

  郭芬云建议,人文素质的培养的主渠道在于学校教育,要以教材为依托,以课外书为辅助。一部好书就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学校和家长应鼓励青少年阅读课外书籍,否则即使专业知识学得再好,也是一个缺少灵魂的人,而暑期则是培养孩子人文素质的一个好机会。(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