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本月9日“海王星”冲日 天文爱好者可一饱眼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9日海王星冲日,此后的十多天中,海王星离地球的距离最近,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可借助于望远镜一睹这颗淡蓝色的神秘星球。

  据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介绍,海王星是1846年才发现的大行星,亮度较暗。冲日时的亮度才7.8星等,只有用10厘米口径的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它的“身影”。

  8月9日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差180度的方位上,天文上称之为“冲日”。这时,太阳落山之际,海王星则从东地平线上升起。

  此后的十余天海王星与地球相距最近,将是天文爱好者观测海王星的最佳时机。

  专家介绍,海王星是一颗呈淡蓝色的行星,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半径长为45亿千米,公转一周需要165年,也就是说从1846年发现至今,海王星还没有走完一个过程。

  由于海王星距离太阳太遥远了,君叫L的阳光强度仅相当于一盏一百瓦电灯,因此平常很难观察到。

  冲日期间,太阳落山后它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直到第二天太阳升起后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能通过望远镜观测。

  作者:马伟宏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