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黑龙江:9月新规出台前在校大学生怀孕将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苏州大学日前出台新的学生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已婚女学生因生育需要可休学”的条款,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黑龙江教育厅负责人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对大学生结婚不提倡、不鼓励。据悉,对大学生结婚引发的相关问题,黑龙江教育厅正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新办法将在今年9月1日前出台。

  今年9月,全国各高校将实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在该规定中,对在校大

学生能否结婚不再作特殊限制。针对这一新的规定,全国各高校都着手修改自己的“学生管理规定”,苏州大学率先在该校的学生管理办法中提出“已婚女学生因生育需要可休学”的规定。

  对此,黑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教育部解禁在校大学生结婚所引发的系列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在今年9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实施前,我省将出台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办法。省教育厅学生处负责同志明确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对在校大学生结婚不鼓励也不支持,不会为大学生结婚创造条件。据悉,黑龙江省高校中有部分大学生提出结婚要求,但按旧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大学生的结婚请求没有被批准,在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出台前,仍按以前的管理办法执行。如果在校女大学生怀孕,将被开除学籍。

  黑龙江大学教育学博士、副教授李芳认为,教育部不再禁止在校大学生结婚,既是对《婚姻法》的尊重与回归,同时也是高校管理人本主义的具体体现,但不能理解为对大学生结婚的倡导和鼓励。人们不应该在此问题上过度担心,更不应该将大学生结婚、生育与大学学习对立起来。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早作预防性的教育和研究,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

  作者:章海宁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