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余明发:“妈妈的地摊能圆我的北大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10日电(侯中才)余明发,这个来自海南省文昌市农村的孩子,已经接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他的姐姐正在西北政法学院念大二,今年他又考上了北京大学,姐弟俩一年需2万元以上的费用,但家穷,父母已筹不到高额学费。

  在文昌市文城镇迈南村委会迈豆余村,一间10多平方米用红砖搭起来的棚屋,没有厨房,做饭得和伯伯家一起,这便是余明发的家。他说,他们小时候就住在这里,目前只有他

爸爸一个人住,看管他租种别人不愿意耕作的几亩沙性土地。

  这间屋子除了一个小门外,其他三面没有窗口,白天得亮灯才能看得清屋里的东西。屋里除了两张旧板床,两个装谷子的缸,一些杂物外,没有电视,没有电风扇,更找不出一件值钱之物。

  余明发说,目前的贫穷,他并不怕,怕只怕自己不努力,怕自己不好好读书。如果不读书,目前的穷困是很难改变的。他相信,他将来一定能改变这里的贫穷落后。

  余明发的爷爷、今年83岁的余德导说,一想到孙子上大学需一笔很高的费用,就为自己年老无力为孙子筹钱而伤心。老爷爷谈起孙子余明发,非常自豪,他说,他们家人穷志不短,孙子、孙女都很争气,他为孙子感到自豪。

  他姐姐的读书费用一直是靠妈妈摆地摊赚钱维持的,余母体弱多病,但人非常坚强,在城里靠摆地摊赚钱维持孩子上学与生活。但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让她的地摊再也扛不住了,全家走访了几家亲戚,也没有借到一分钱。(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