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招办负责人详解哪些考生能享受降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通讯员 沈昭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省招办主任丁金陵在江苏高招录取现场详细解释了本三录取结果及其政策性降分录取的操作规则。

  据介绍,在考生填报率高于去年1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今年第三批本科的生源质量得

到较大幅度的提升。本三平行志愿投档后,院校计划的一次性满足率达到96.11%,超过去年本三第一志愿的一次性满足率(84.44%)11.67个百分点。

  丁金陵说:本三征求平行志愿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66所院校中有27所投档线高于其平行志愿的投档线。本三征求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有17所院校通过政策性降分,完成了招生计划,通过降分录取的考生总计552人,其中省内两所院校降分幅度仅为10分。

  据悉,去年江苏本三批次共有39所学校参加了降分录取,通过降分录取考生总计有3606人。与上年相比,今年降分院校减少了22所,降分录取的考生减少了3054人,院校降分值也普遍低于去年,充分显示了平行志愿办法的优越性。

  在本三院校录取后期,有不少家长来电咨询:需要降分的院校究竟怎么降分?从哪部分生源中录取新生?什么样的考生能够享受降分录取的政策优惠?

  对此,丁金陵解释说:在平行志愿框架里,各批次降分的院校均实施同一政策标准。在录取中,首先是录取平行志愿考生;其后是对未能在平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进行征求平行志愿,其中还包括“服从”志愿。

  有资格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必须是达到省控线的考生。在征求平行志愿包括“服从”志愿录取结束以后,如果还有院校未能满足生源,则对其实施政策性降分,各校具体降分分值通过计算机测算设定。丁金陵说,降分并非针对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因为他们均是省控线上的生源。能够享受降分政策优惠的,是原本在平行志愿中填报有须降分院校及其专业志愿的考生。倘若考生填有须降分院校的志愿而没有填报该校专业志愿,也不能作为降分的生源。

  举例来说:假设某考生成绩450分,在本三平行志愿中填有盐城师范学院黄海学院(专业)和淮阴师范学院文通学院(专业)。该生在本三批次开始录取后,由于不够本三省控线,既不能出档也没有资格参加征求平行志愿填报。但在上述两所学院须进行政策性降分后,该生就有被录取的机会。

  丁金陵特别说明:本三批次院校的降分,也是完全根据其录取情况和生源情况,按照既定规则,严格从高分到低分按平行志愿循序投档。今年本三批次共录取新生4万余人,无一“特批”,也无一“政策外降分录取”。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