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陕西一县高考升学率排全市末位 教育局长被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陕西省华县教育局局长冀怀庆的辞职报告,是在县人大的专题审议会之后提出来的。7月27日,华县人大召开常委会,专题审议华县政府教育工作。会场里火药味很浓。委员们被告知:今年高考中,华县考生一本上线率在渭南11个县、市(县级市)、区中排名倒数第一。

  沉闷的气氛里,副县长吴培育代表县政府向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当前我县教育工作

情况的报告》,县教育局局长冀怀庆作了《关于个人履行职责情况的报告》。几乎没有什么争议,委员们认为,造成华县教育质量严重滑坡的重要原因,是县教育局主要领导履行职责不到位,缺乏责任心,一些中学进人把关不严,教师整体素质下滑。

  8月2日,华县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发送给县级各领导班子,要求县政府提出整改方案,连同整改结果报县人大。

  8月3日,华县教育局局长冀怀庆向组织递交辞职报告,理由:健康状况欠佳。

  冀怀庆的辞职报告很快得到组织批准。他被安排到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当主任。

  “华县教育质量从去年就开始滑坡了。”街头巷尾,人们议论纷纷。他们所说“滑坡”的标准,就是“去年全县高考一本上线率全市排名倒数第二”。今年的高考成绩排名结果公布后,很多人开始认为华县教育质量已经落入谷底。有人还专门到县人大常委会反映这一问题。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贾莲贞决定,既然老百姓关注教育质量滑坡这一焦点问题,那就把它作为主任会议的一个议题专门研究。

  据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审议意见中所称“一些中学进人把关不严,教师整体素质下滑”现象,以咸林中学最为严重。这所创建于1907年的学校,在全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最为耀眼,素有“关东学府,人才摇篮”美名,是陕西省重点中学。

  但是连续两年,咸林中学并未担当起提高升学率的“重任”。是什么让咸林中学丧失了锐气?“还不是因为进人过滥。”有知情者说,仅2002、2003年,就有14名乡村教师培训班毕业的大学生被分配到该校。按规定,这些学生本来是面向乡村学校培养的。除此之外,一些根本不具备高中教师资格的人员,包括一些小学教师也被调入该校,结果不在一线教书的人员占了很大的比例,挫伤了一些优秀教师的积极性。

  8月5日上午,华县县委组织部在县教育局机关宣布:县委办公室主任汪明生被推荐为新的教育局长人选,人大任命程序随后履行。在这个节骨眼上到教育局任职,汪明生并不轻松:“我现在的责任很重,压力也很大,因为搞好教育是民心所向。”

  短短10天之内,县人大常委会启动审议程序,原任教育局长辞职,新的局长人选产生,在华县群众中引起极大震撼。

  不过也有人提出,人大不能如此“促进”应试教育。抓好教育质量也不是教育局长一个人能搞定的事情。就拿进人把关的问题来说,现行的体制是咸林中学选人,县教育局把关,县人事局出文。所以,应该对高考不利负责任的,不应只是教育局长。

  作者:台建林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