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网络妈妈”暗中监控孩子暑假 孩子反对被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网络妈妈”功能强大又隐蔽

  据了解,“网络妈妈”免费软件可以对色情、暴力等青少年不宜观看的网页和文字进行双重过滤;灵活控制青少年玩游戏、聊天甚至使用电脑的时间;同时具备详细的屏幕日志记录和访问网站的历史记录,让家长及时掌握青少年使用电脑的情况。吸引一些家长放心下载的主要原因是这款软件的隐蔽性。该软件也将其“隐蔽性”当作一大“卖点”:“本软件

在后台隐蔽运行,在开始菜单、桌面、添加删除程序等地方均没有图标,软件更加不易被发现和中止,既可以对青少年上网和使用电脑情况加以善意的控制,又不会伤害被监护人的自尊心,极大避免了青少年产生逆反心理。”

  家长:就“安不安装”分成两派

  这个孩子们看不见的“网络妈妈”真的可以代替家长在暑假期间“管孩子”吗?

  钟先生是一名外企公司职员,他的儿子是不折不扣的网迷,上起网来就忘记了时间。“我说的话已经不管用了,又不能一天到晚盯着他,总不能在家里大费周折安个监控器吧。”他没有想到,还真有比安监控器更简单的办法。钟先生在国内一个较大的软件网站上发现了“网络妈妈”后如获至宝,当即下载。看到儿子第一天浏览过的网页记录,钟先生放心了,儿子看得最多的是关于“超级女声”等一些娱乐网页。“浏览网页记录的时候有种抱歉的感觉,但我是真的想了解他,”钟先生苦笑着说。

  熊春是一名中学生的家长,儿子今年下半年就要上高三了,可还是喜欢上网多过学习。而当有人向她推荐这个软件时,一向尊重孩子的熊春并没有马上要下载的意思。“还是应该经过孩子的允许,这关系到我和孩子之间起码的信任。”和熊春一样,害怕因为安装“网络妈妈”失去孩子信任的家长不在少数。陈军是一名大学讲师,他表示自己不会私自安装“网络妈妈”:“现在孩子自尊心很强,细腻敏感,网络的确有很多不适合孩子看到的东西,家长要做的是引导孩子向健康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偷懒一锁了之。”

  孩子:被监视是痛苦的事

  受访的孩子们显然十分反感软件商的做法,“我不喜欢妈妈安这个软件,看我浏览过的网页,和看我的日记差不多,我们需要一点自己的空间。家长们希望通过‘网络妈妈’来掌握我们的动态,什么都被监视着是很痛苦的事。”一位高一女生说。

  一名正念初二的男生说,应该相信我们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很多看黄色网站的同学并不是本质上有多坏,他们更多是好奇。有一些问题不明白,需要家长和老师讲一讲。“网络妈妈”不是全能软件,家里不能上的网站可以去网吧嘛。“网络妈妈”不可能替代真正关心帮助我们的妈妈。

  专家:别把工具当成管教的惟一手段

  心理咨询师蔺桂瑞教授认为,作为一种工具性的软件,“网络妈妈”的出现从总体上看是起到了积极作用的。在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还不够好的时候,家长有必要“设限”。蔺桂瑞说:“现在,我国的网络管理还不规范,青少年缺乏自控能力,在上网的时候出现沉迷网络、看不良网站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不能因为出了问题就盲目地禁止,孩子们喜欢电脑,需要家长的引导。”

  “但和孩子相处需要艺术,‘网络妈妈’只是一个工具,家长们不能掌握了这个工具就像是拿到了法宝,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从理解的角度和孩子讨论,而不要把工具当成管教的惟一手段。”蔺桂瑞教授说,“给孩子设限应该让他们明白是为什么,只有在沟通和理解的前提下,工具才能发挥作用,否则孩子会用更隐蔽的手段来对付家长。”(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