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13日开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据北京地方媒体报道,来自全国8省13县市区的84名艾滋病致孤儿童12日来到北京,参加8月13日至17日举行的“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第二届全国关怀艾滋病致孤儿童夏令营活动。

  据介绍,活动期间,这些孩子将进入北京的84个“爱心家庭”,共同生活2天,同吃住,共娱乐。此外,他们还会有一些参观活动,以及接受专家心理辅导等。

  记者从主办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华夏慈善基金会了解到,84个艾滋病致孤儿童来自山西、云南、河南等8个省。他们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5岁。其中,有父母双方因艾滋病死亡的儿童,也有父母单方因艾滋病死亡或父母一方患有艾滋病使他们生存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儿童。这些孩子自身并没有艾滋病。

  北京的“爱心家庭”争领孤儿。记者了解,这次夏令营活动筹备期间,北京共有270多个家庭报名,最终有84个家庭成为本届夏令营的“爱心家庭”。这些家庭中,有著名演员濮存昕、蒋雯丽,也有在职干部、教师,以及成功的企业家,还有现役军人等。

  对于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科教发展中心主任李国强说,希望能够借此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怀、救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

  李国强告诉记者,2002年他们曾在3省5县市进行过艾滋病致孤儿童情况调查。当时一共调查了251个8岁到17岁的孩子。从调查的结果看,这些孩子大都心灵受到创伤,显得很焦虑或悲观。另外,艾滋孤儿在一些地区受到歧视。因种种原因,251个孩子中有大约1/3的人失学。他认为,帮助这些孩子的关键,仍然是加大对艾滋病的宣传,消除对艾滋孤儿和艾滋病的歧视。

  李国强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去年夏令营前期的准备工作受到了很大阻碍,一些单位并不愿接待这些儿童,而今年却相反,很多单位主动打电话表示支持,并邀请这些孩子去做客。

  12日下午,演员蒋雯丽特意延迟了到剧组报到的时间,带着来自安徽的艾滋孤儿黄新雷到天文馆参观,并将他带回自己姐姐家中居住。蒋雯丽说,她将于14日早上离开北京赶往剧组,夏令营开营的几天,孩子将由其家人照看,并和她的孩子生活在一起。

  11岁的黄新雷看起来比同龄人瘦小很多。他9岁时失去了妈妈,10岁时爸爸也因艾滋病去世。他说,以前村里的孩子都不和他玩,不过后来,村里对艾滋病宣传多了,大家就不再怕他、歧视他,也有人到家里玩了。

  参观天文馆后,蒋雯丽给孩子购置了2套新衣、2双新鞋和一个书包。提着这些东西,黄新雷有些腼腆地笑了。(完)(来源:新华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