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年高考落榜生何去何从? 读预科也可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根据高考成绩分布表看,专二省控线340分以下考生有42806人,资格线310分以下的考生还有26241人。我省高考录取工作将在本月18日全部结束,那么,数万高考落榜生将何去何从?

  高考落榜,是每位十年寒窗的学子都不愿面对的辛酸。有些人振作精神再战来年;有些人黯然告别学生时代,走上打工路,但也有些人,走上了一条新的求学路——就读大学预

科,来圆自己的大学梦……

  预科生须先在高校补习高中文化

  所谓预科生,即在高考分数省控线以下一定分数段以内的考生,根据本人志愿,由学校按规定进行录取,在高校进行一学年的高中文化补习后,由学校对其进行考核,合格者再进行3年的大专专业学习。这样这些在省控线下、资格线上的高中考生有机会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据了解,我省从2003年开始,允许民办高校招收一定的预科生,但必须是实际招生数额低于招生计划总数70%的院校。2003年、2004年的预科生录取分数线为省控线下80分。据省招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我省部分民办专科生源出现不足,而投入的教学资金急需回收,大批考分低于资格线的学生也渴望进入大学,鉴于此,今年将继续招收预科生。

  考生家长:先让孩子去读读书

  一位打算让儿子上预科班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儿子高考只考了267分,被大学录取肯定是没希望了。他算了一下,目前的出路有四条:复读、出国读预科、在国内读预科、找工作。

  “我家小孩对读书特别厌倦,复读估计明年也考不出什么高分;出国,一年费用至少10万元以上,家里负担不起,同时觉得孩子在国内学习都不自觉,摆在国外,更加没有底;让他去找工作更离谱,现在满大街都是大学生,一个高中生怎么找工作?把个小伙子放在家里也会出问题,十八九岁还是先去读读书为好,以后再做打算。”相对于其他几个出路,刘先生认为,读民办院校预科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预科生“转正”门槛不高

  预科生怎样才能“转正”?金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刘在传说,被录取的预科生要先在学校补习1年的文化课,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然后统一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合格后,由学校到省教育厅去办理学籍注册手续。随后就可以和普通录取的大专生一样参加专业课学习,其学费和正式录取的大专生一样。据了解,这两年,该校录取的1000名预科生已圆了大学梦。

  据了解,往年招生中,南京民办高校除三江学院外,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正德职业技术学院、金肯职业技术学院、应天职业技术学院都招收预科生,每年招生人数都在千人以上。预科生“转正”的通过率几乎都是100%,毕业时和统招生的毕业文凭也没有任何区别。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民办专科学校为取悦家长,还悄悄将预科生学制缩短了。据悉,省教育厅规定,就读民办高校大专预科生,要学习4年才可以毕业。但目前不少民办高校实行学分制,大专预科生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修完规定的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同样可以和省控线上录取的学生一样3年“毕业”,只是毕业证书要等第4年才能拿到。

  作者:五木 沙文蓉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