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发明新型纳米晶体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伦敦8月15日电美国科学家日前发明了一种特殊形状的碳纳米管,它可以直接用作计算机的晶体管,其体积小、传输速度快,将可能快速推进计算机制造业的发展。

  《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5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克莱姆森大学的科学家通过

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利用铁-钛粒子使碳纳米管的主干上分出一个叉,最终形成“Y”状的碳纳米管。在接下来的实验中,科学家发现,向纳米管的主干引入电压能够控制两个分叉处的电流,其交换能力可与目前普遍使用的硅晶体管媲美。

  迄今,最小的晶体管尺寸大约为100纳米,而“Y”状碳纳米管的尺寸仅为几十纳米。研究人员说,经过改进,这种碳纳米管能够缩小到几纳米,用其制成的微处理器的体积将更小。

  此前,科学家制造纳米晶体管时,需要将碳纳米管与体积更大的硅结构结合。而新型纳米晶体管完全用碳纳米管制造,制造方法更简单。(记者曹丽君)(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