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305天助学长征完美谢幕 筹募善款2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50 公益时报

  2004年10月,香港苗圃行动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助学长征”步行筹款活动。目前,此次活动已筹募善款2500万元,超过原定2020万元的计划,原预计在助学长征途经的101个县市援建101所危校的计划将可顺利完成。已在沿线开工建设了92所苗圃希望小学,其中15所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

  305天助学长征完美谢幕

  - 本报记者 王琦

  70年前,原为吴起镇的陕西省吴旗县成为了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成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出发点。70年后的今天,吴旗县迎接来了一个新的“长征”。8月15日,21名分别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助学长征”全程步行者,沿着当年红军的长征足迹,经过305天的艰苦徒步跋涉,抵达了这个“长征”的终点。

  按照计划,8月15日上午,步行团将行走18公里到达吴旗县的吴旗广场;下午,将进行此次“长征”的最后3公里,从吴旗广场到长征广场。记者应邀于当天全程体验了这最后的21公里。

  这是一次公益“长征”

  这次以改善中国基础教育为目标的活动有一个信念,就是中国的进步在于将人口包袱发展成智力资源。就是为了这个信念,为了号召海内外人士关心中国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捐资助学,从而改善基础教育,实现“治贫需治本,基础在教育”,香港苗圃行动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助学长征”步行筹款活动。

  “助学长征”的队伍在2004年10月15日由江西省瑞金市出发,沿当年红军长征所经县步行,跨越10省区,在2005年8月15日抵达陕西省吴旗县。前后历时10个月,行程8038公里。

  据步行团团长梁建华先生称,筹款主要用于资助重建危校,在步行途经10省(区)的101个县市中,每一个县援助一所助学长征苗圃希望小学。目前,此次活动已筹募善款2500万元,超过原定2020万元的计划,原预计在助学长征途经的101个县市援建101所危校的计划将可顺利完成。已在沿线开工建设了92所苗圃希望小学,其中15所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作为组织方之一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多年资助了约275万名失学儿童,援建近12000所希望小学。香港苗圃行动作为一个以志愿者为主导的慈善机构,业已成立13年。其中“苗”代表学生,“圃”代表学校,名字中的“行动”表示要以身体力行,用实际的行动来帮助中国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使他们能重返校园,并资助重建危校,让学童们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并有计划地提高师资力量。“苗圃行动”自成立至今,资助地区分布于广东、湖南、湖北、河南、河北、云南、四川、贵州、甘肃等地,自成立至今共资助重建逾500所校舍,及资助内地学童逾16万人次,资助金额逾1亿元。

  梁建华说,此次活动捐款时间将在今年9月份截止。为了确保本次募集的善款有效运用,香港苗圃行动和中国青基会开设活动专用银行账户,监察善款进支,制定活动专用的《财务守则》及《资助流程》,同时计划邀请国际会计师行在活动筹款及资助工作完成时进行审计,并公布审计报告。除了筹集善款,改善部分地区的教学条件外,主办机构也希望借此次活动选出助学观念,使之成为新的关注点,希望通过步行者的身体力行,引起海内外特别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富裕的居民,一起关注西部地区的教育和发展问题。

  他还表示,这次活动得到了各地政府及社会团体的积极配合和支持,特别是每次步行团到达当地后群众表达的热情令人感动。苗圃行动主办单位策划的11个分段步行团,先后从香港组织近千人前来步行各地政府及社会团体组织的陪走者可能也有近万人。他认为,这次助学长征活动,无论在跨经的地区、历时、以及参加的人数上都有空前的,也创造了包括内地和香港在内的公益事业的新的纪录。

  助学长征得到了海内外的大力支持,香港和内地机构和个人纷纷解囊。其中,抵达仪式及在北京举办的闭幕仪式由香港天威集团赞助。天威集团不但出资赞助了江西段、陕西段的活动以及北京的庆祝活动,还捐款360万,在长征沿线建了16所助学长征希望小学。并且派出员工代表,参加了最后一段抵达吴旗县的步行活动。

  终点将至 泪水比笑容多

  整个活动根据路程的不同分为全程步行、接力步行和分段步行。坚持全程步行的勇士有21位,在21位胜利抵达的勇士中,16位来自香港,5位来自内地,有5位女性。平均年龄超过50岁,有4位年龄超过60岁,年龄最大的一位是陈喜女士,出发时她已经70高龄,年龄最小的26岁。21个人中有计算机工程师、前银行总裁、媒体记者、资深金融从业者,也有退休人士和普通家庭主妇,为了这次活动,有的辞去工作,有的停掉公司业务。

  按照活动的要求,这些全程步行者除了需要自付旅费7万元外,还需要筹集8万元的捐款。此外接力队的成员需要完成一个月的行程,接力步行者每月需交纳善款8000元。主办机构还特意准备了11个分段的步行路线,分段步行参加者需要步行3至5天,需为本次活动筹款至少3000元。

  在长征中,全程步行者除了经历严寒、酷暑,他们还要爬雪山、过草地,用自己的双脚,将8000多公里的路程一步一步量了下来。即将成功抵达终点时,他们的心情却是十分复杂。

  一个带着10几岁儿子参加步行的队员在接受采访时,还未说话,他的眼泪先落了下来。在抵达长征的终点吴旗广场时,步行团团长梁建华先生的夫人陈诚励女士拥抱着队友,流下了眼泪。在15日当天上午,在走完上午规定路程的一半,中途休息时,团长梁建华先生集合队伍时,面对他的队员,第一句话是,想起马上要抵达终点,我就要掉眼泪!

  全程步行者历经艰难,在最初的11、12月份,每天都要步行至黄昏日落,路边没有照明设施,为了引起来往车辆司机的注意,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就穿上荧光反光衣,看不清路况就用电筒来照明。在行进到贵州瓮安县白水渡镇时,因为前天下大雨,当天下起了大雾,全程步行者就在雾中“行军”。路况越走越烂,变成了一条泥浆“河”,泥浆粘在鞋上,越走越重。12月已是秋冬时节,到下午6时左右,四周一片漆黑,在泥浆山路上走,很容易滑倒,甚至顺着滑下山坡,一辆车来到队伍中,一辆车守在队伍的最后,用车头灯给步行者照明,他们在相互扶协和车头灯的亮光中,半个小时,坚持完成最后的数公里路程。

  但是让他们动容的不是遇到的困难、病痛。西部地区的贫困让他们动容,当地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也让步行助学者不时感动。在贵州剑河县绕号村,刚刚建成的助学长征苗圃希望学校,校长潘显文在建校期间,需要运送建筑材料的钱村里无力垫支,潘校长就以自己今后的工资到信用社去担保,贷款3万元,解决了问题。施工期间,潘校长又当义工抬钢筋、搬砖块,甚至在工地上看守材料。一天夜里下大雨,为了不让大水把草场冲垮,他就半夜冒雨排水。

  近在眼前的离别是另一个让他们流泪的原因。除梁建华先生与夫人,年龄最大的陈喜女士和侯锦光先生是21人中另一对夫妻同走长征路的队员。

  侯锦光先生告诉记者,到达吴旗县后,步行助学人士将飞往北京,在天安门广场及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仪式。想起不久就要和大家分手,各自回到自己的岗位就很难过,虽然还有见面的机会,但是不会太频繁。自己和夫人年纪都大了,再过几年,夫人只有在医生开具证明后,才能乘坐飞机。

  这次来参加活动他们考虑了10个月,最后还是决定来了。他说,助学长征的目的不在于走路,走路只是一个手段,让其他的人知道为什么一大群人要走这么长的路,关注还有这么多的孩子没有学上。

  在305天中,他和夫人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情绪的低落。他曾问自己,为什么要走?“走吧,回去吧,回家吧”的念头曾出现过,但是想到那些不能上学的孩子;接到香港的捐资者的电话,说要捐款时,就有了新的动力,而且越来越坚定。让侯先生高兴的是,回香港可以见到10个月没见面的儿子和孙子,10个月里他就靠电话和孩子们联系,因为设备的原因,孩子们可以看到他,但是侯锦光先生看不到孩子。

  侯锦光先生手中的一根拐杖十分特别,普通的木材制作的拐杖上自上向下写着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陕西等途经的省份、地区的名称。他说,你再想看到这根拐杖要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去了。因为在见到他的拐杖后,有关部门已表示将收藏下来。

  3公里走了1个小时

  助学步行团的“新闻发言人”叶胜杰先生说,305天,21位全程步行者共走了2亿步,平均每人走了1000万步;总计瘦了110公斤,平均每人瘦了5.2公斤,最多瘦了13公斤;最多时21人中就有8人拉肚子。团长梁建华先生的10个脚趾全部换掉了。

  15日上午,分段行走队伍中,第11小队队长吴先生脚上的袜子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他左脚上的袜子是蓝色,右脚上的袜子却是粉色的。原来在参加行走前的热身锻炼中,他的右脚受了伤。这个带领着10个队员的队长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分段行走,他称参加的目的是给21个全程步行者打气,给他们支持。作为分队长他还需要负责消息的传递、人员的安全等内容,跑前跑后十分尽职。能完成行走的目标,而且大家很安全,他就会觉得很安慰,很开心。当地政府组织了50人左右的助走队伍,并且在中途的吴旗镇金佛坪中心小学设立了服务点,摆上矿泉水和切好的西瓜招待“贵客”。

  在长征的305天,需要每天记录经过的地名,步行里数、收步位置、入住地,然后用手机短信发给苗圃,更新步行的行程表,让筹委会掌握最新的行程动向,让队友的家人了解队员的情况,而每天做这个枯燥乏味工作的是全程步行者陈兆明。1.8米多高的陈兆明现在的体重是66公斤,像其他20位长途行走者一样,他又黑又瘦,被队员戏称为藏族人。刚开始行走时,这个年轻人难以适应,脱水、胃疼、便秘一下子都找上了他。在2004年11月中旬到12月下旬短短一个多月,他的体重就减轻了8公斤。但是他一直坚持,还承担了枯燥乏味的联络工作。在他的简介中,还有一段评价,他“是一个有目标有方向的年轻人,苦读成才的典范。相信为爱而付出,生活才能够更光、更亮、更充实。”他在中学毕业后,就开始工作,利用晚上的时间读书,一直坚持了10多年。行走助学和他自身的经历有关,他说,“我希望贫困地区的孩子能生下来就有条件去读书。”

  下午,从最后3公里始点起,21位长途助学者就以手臂挽着手臂向前,带领着队伍,欢快的陕北腰鼓在步行团前带队,将他们引向了长征广场。吴旗县政府在长征广场为步行勇士安排了胜利抵达的庆祝仪式,主办单位中国青基会、香港苗圃行动的领导和中共陕西省委、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希望工程办公室等有关领导也参加了欢迎仪式。

  包括步行者,有近1万人参加了仪式。只有2万城镇人口的吴旗县从县城外的公路两边即站满了人,夹道欢迎这些远客,很多围观的群众自发地跟随着步行者走向目的地。

  在这“短短的3公里”的“行军”路程上,不时传来歌声,“小香港,有苗圃,带领我们走长征;帮助儿童上学去,爱心助学遍全国。大英雄,走长征,为了儿童能上学;不怕困难和艰苦,大家努力往前走。”这首根据《东方红》改编的歌曲成了助学步行团的队歌,几百人且歌且行。有时还有人组织大家一起呼喊自编的口号“万里长征路,十亿助学心。”然而,21位长途步行者反而显得很平静,只是偶尔轻声地唱歌和喊口号,第一次以如此慢的速度完成了8038公里的最后3里,好像没人愿意尽快结束如此艰苦的长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