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太阳黑子活动影响我国长江黄河源区降水和气温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兰州8月19日电国内研究人员在对我国长江黄河源区近50年来的降水和气温变化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一地区降水和气温变化周期同太阳黑子活动周期基本吻合,说明太阳黑子活动对我国长江黄河源区降水和气温变化存在影响。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人员在分析中发现,我国长江黄河源区的降水和气温变化周期基本在22年、16到17年、11年、7到8年、5到6年和2到3年几个周期之间浮动。而这些周期正是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说明了长江黄河源区的降水和气温周期变化同天体运动的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我国长江黄河源区位于青海省境内,当地也是著名的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地区。长江源区位于聂恰曲与通天河交汇口以上的流域,面积12.2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多冰川分布,是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在零下6摄氏度到4摄氏度之间,基本为大面积连续多年冻土分布;黄河源区为青海省达日水文站以上的区域,面积4.5万平方公里,海拔均在5300米以下,无现代冰川分布,河流主要以降水补给。

  目前,我国长江黄河源区的降水和气温变化,尤其是长江源区降水的各种变化研究尚处在初始阶段。(记者宋常青)(来源:合肥报业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