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称中国西北地区降水增多不值得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21: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今天在乌鲁木齐表示,虽然中国西北地区近年来降水增多已成事实,但并不意味着干旱的西北地区可以缓解缺水难题,其生态环境依然脆弱,不值得盲目乐观。

  孙鸿烈今天在中国科协二00五年学术年会上针对西北干旱区生态建设若干问题作了演讲。他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北地区降水量增加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气象和水文部门

的认可,西北地区流径流、湖泊水位都有所增长,但并不能就此认为,西北地区气候正由暖干向暖湿转型。

  孙鸿烈院士为土壤地理与土地资源专家,长期从事农业自然资源及区域综合开发研究,他认为,随着全球变暖,中国西北地区蒸发量也在逐年增加,湿度并没有明显改变。

  孙鸿烈认为,和中国东部不同的是,中国西北部降水多集中在山区,使得高山地区存有大量的冰川。而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退缩加速。据统计,中国五万多条冰川中有百分之八十都在退缩。

  孙鸿烈说,冰川退缩短期内会造成地表径流增加,湖泊水位上升,大风与沙尘暴天数减少,给人们造成“西北地区迎来丰水期”的假象,但长期看来,西北地区河流供给势必成为问题。

  孙鸿烈认为,目前中国西北地区气象检测站还不够,不能全面、正确地检测出降水趋势,他建议从现在起加强对山区水文、气象、冰川的监测,加强对湖泊和生态的遥感监测,进一步加强对西北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的深入研究。(记者汪金生)(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