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命名"省身楼"纪念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3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天津8月24日电(张建新、张国娜)世界各地百余位著名数学家和物理学家24日在南开园一同见证了“省身楼”的诞生。当日,南开大学将国家投巨资兴建的南开数学研究所新大楼命名为“省身楼”,以表彰杰出校友、“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先生的伟大成就和高尚情操。

  “省身楼”3字是陈省身生前亲笔题写的。这位国际数学大师也是“省身楼”蓝图的第

一个绘制者。

  据介绍,南开数学研究所新大楼总建筑面积为20680平方米,楼内拥有数学教室、图书馆、教授办公室以及多个学术报告厅。在每层楼道内都有一面黑板,便于师生随时记下数学灵感——这一带有“陈式风格”的精心设计,凝聚着陈省身最后的心血。

  “省身楼”是南开大学校内第三幢以校友名字命名的建筑物,前两者分别以南开学校创始人严范孙和张伯苓的名字命名。

  陈省身生前多次说过:“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南开是他“几何人生”的起点与终点。1926年,15岁的陈省身走入南开大学算学系。1985年,陈省身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致力于使中国成为数学大国和数学强国的“陈省身猜想”的实现。

  2004年,93岁的科学巨匠落叶归根终老于南开。他的一生,做出了“陈省身示性类”、“陈-西蒙斯理论”等开创性发现,收获了包括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在内的无数殊荣;同时,他在中美两国创办了三大数学所,栽下满园桃李。他对整体微分几何的深远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被公认为20世纪最杰出的数学大师之一。

  陈省身是“省身楼”蓝图的第一位绘制者。在他的提议下,国家投资1.292亿元,使之成为一个国内外数学界的交流中心。他生前亲自参与大楼具体设计方案的讨论和论证,提出了许多意见和设想,并多次坐着轮椅亲临施工现场查看。

  陈省身之子陈伯龙夫妇和陈省身的女婿、著名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生前好友南开数学所名誉所长胡国定,国际数学联盟前主席法捷耶夫,国际数学联盟副主席比斯姆,法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布吉隆以及正在南开出席第二十三届“理论物理中的微分几何方法”国际会议的世界各地百余位著名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一同见证“省身楼”的诞生,礼赞陈省身的伟大贡献。(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