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西平县中小学告别“危房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8月26日电25日是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关桥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投资46.7万元、建筑面积1087平方米的新教学楼正式投入使用,620名小学生高高兴兴地搬入崭新明亮的新教室学习。这是西平县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所取得的又一个成果。

  据西平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03年至2005年,这个县共投入资金1731.5万元,改造中小学危房面积82007平方米,完成危房改造项目51个。目前,这个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省

台账内项目已全部竣工,全县农村中小学生基本告别了“危房时代”。

  2002年,这个县建立完善了乡镇教育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在全省率先把危房改造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按百分制进行考核,年终完不成任务的乡镇,实行一票否决。并且,及时抽调专业人员组成危房鉴定小组,对全县中小学逐校、逐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了《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学校台账》,并将其列为县政府承办的20件实事之一。

  为确保危房改造资金投入到位,这个县完善了中小学危房改造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了稳定的危改经费渠道,把中小学校舍维护、改造和建设所需经费纳入预算,设立专项基金,按投资额的10%对危房改造以奖代补。项目建设中,凡涉及的各类行政性收费,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本着为农村教育办实事的原则,给予减免优惠,严禁以各种名义对工程项目高收费、乱收费。对上级安排的危房改造资金,全部转入财政专户,实行集中管理,封闭运行严格执行会审会签等制度。

  为保证危改工程质量,该县严格实行工程质量行政领导责任制、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验收备案制度、参建单位工程质量领导人责任制和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无立项、无报建、无证设计、无证施工、无质量监督、无施工验收的“六无工程”和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三边工程”,对纳入危改项目的工程,严格实行规划审批、勘探设计、招标管理、资金管理、验收决算审计“五统一”,切实做到竣工一项、验收一项、合格一项,使危改项目真正成为“阳光工程”“德政工程”“精品工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