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地球内核比外壳转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美国科学家25日说,他们得到的证据表明地球的铁质内核自转速度比地壳稍快,如果以角度衡量,地核每年要“领先”地壳0.3至0.5度,大约每900年就要多转一圈。

  科学家称,这一发现将结束9年来关于地核与地壳自转速度是否一致的争论。由伊利诺伊大学地质学教授宋晓东等人撰写的论文,将发表在26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地核是由结晶状的铁构成,直径为2440公里。在固态地核之外是液态的外层地核,最外层是厚度约为3000公里的地幔和地壳。1996年,宋晓东等人第一次提出地核自转速度可能比地壳快,但这一观点一直受到质疑。

  如今,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南美南桑德威奇群岛发生的地震,从穿越地核的地震波的速度变化上发现了地核与地壳自转速度的差异。他们解释说,由于构成地核的铁物质分布并不均匀,地震波穿越地核的不同区域时速度会发生变化,有时加快有时减慢。

  如果地核与地壳的自转速度不同,在地壳同一位置、不同年份的地震所产生的地震波,在穿越地核时速度的变化就会有所不同。

  因此,宋晓东等人搜集了过去35年中南桑德威奇群岛的地震资料,从中找出17对发生年份不同、但震源和强度非常相似的地震波,并通过阿拉斯加的地震监测站接收到的数据,来比较它们穿越地核的速度变化。结果宋晓东等人发现,地核与地壳存在相对运动。

  他们解释说,地核转动更快的原因是电磁作用。地壳产生的磁场向内部散布,由于地核是铁质的,在磁场中就会产生电流,电流与磁场互相作用,会使地核转得稍快一些,这好比电动机里的电枢转动,而液态的外层地核摩擦力较小,不能起到减速作用。(记者陈勇、曲俊雅)

  (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