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下月起高一启用全新课程 允许跨年级排课、选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江苏省教育厅举行高中新课改方案新闻通气会,宣布江苏将在9月1日新学期开学全面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全省高一新生将接触全新的课程结构和教材。学生学什么?老师怎么教?新课改对学生的评价体系有哪些变化?江苏省教育厅课改相关负责人一一给出了答案。

  课改背景:高中教育越来越大众化

  2004年9月,普通高中新课程在广东、山东、海南、宁夏进行实验。今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江苏省在今年秋新学年进入高中课程改革。江苏省现在进入新课改有其特殊背景。因为江苏省已率先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迈进,去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已达84.8%,苏南地区的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95%左右。江苏省普通高中的在校生数也从1996年的54万,增加到2004年的137万,增幅达2.5倍。普通高中教育已经越来越大众化。高中教育的性质、培养目标的进一步调整和明确,迫切需要高中课程进行相应的改革,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改焦点:个性修习计划学生自定

  新的普通高中课程由学习领域、科目、模块三个层次构成。高中课程共设置了8个学习领域。每一领域由课程价值相近的若干科目组成,每一科目由若干模块组成,模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反映学科内容的逻辑联系;每一模块都有明确的教育目标,构成相对完整的学习单元。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并及时调整课程,形成有个性的课程修习计划。

  允许跨年级排课、选课

  高中新课程由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组成,必修课旨在保证所有高中生都达到共同要求;选修Ⅰ课程旨在达到共同要求的基础上,满足学生在不同学习领域、不同科目中加深和拓宽学习内容;选修Ⅱ课程是由学校根据当地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的需要和学生的兴趣开设的若干模块,作为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

  学校制定课程计划时,高中一年级主要设置必修课程,逐步增设选修课程;指导学生选择课程时,先指导选择科目,后指导学生在科目内选择模块;允许学生选择科目或者模块后进行调整性的重新选择;允许特殊原因的学生跨年级选课,也允许部分课程跨年级安排。学校还应当保证学生选修课程的选择权,不得指定科目、指定模块。

  “动手”学分比理化更高

  这次高中课程改革,为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专门设置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育部《方案》中明确规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由学校自己开发与实施。它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等三个方面,其中研究性学习活动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三年共计15学分;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一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学生三年中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获得2学分。这样,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门必修课程的学分为23分,是所有学习领域中必修学分最高的,充分凸现了综合实践活动在高中新课程中的重要价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课程开设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经济、科技和生活中的问题,通过自主探究、亲身实践的过程,综合地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解决问题,学会学习,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

  考虑到高中生的认知水平、职业准备和发展特点,新课程把劳动技术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作为技术类课程列入基础课程。高中技术类课程是新课程改革中的一个亮点、难点,其所占的学分比物理与化学的比例还要高。

  艺术也是新增设的科目,艺术与音乐、美术并行设置,供学校选择。

  学分的评价体系多元化

  实施新课程以后,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学校应根据目标多元、方式多样、注重过程的评价原则,综合运用观察、交流、测验、实际操作、作品展示、自评与互评等多种方式,为学生建立综合、动态的成长记录手册,全面反映学生的成长历程。建立促进老师专业发展的评价制度全面、科学、准确地评价教师教学工作,将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与教师专业发展评价统一起来。

  新课程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学分由学校认定。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必须获得一定学分,三年内必须获得116个必修学分(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15学分,社区服务2学分,社会实践6学分),选修学分在28分以上,其中在选修Ⅱ中至少获得6个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分方可毕业。

  详解新课改课程设置

  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共8个领域,合计116个学分,所有高中必须全部开设,并作为学生毕业的必备条件之一。学习领域包括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和综合实践活动,反映现代科学综合化的趋势,体现对高中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技术等12~13个,每科目由若干模块组成。

  普通高中学制为三年,每学年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社会时间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和农忙假)11周。各地应当针对每个学期长短不一的情况,调整学年教学时间。每学年分为两个学期,每个学期分为两个学段,每段10周,其中9周授课,1周复习考试。每周安排的课程修习时间为35学时;每节课教学时间为45分钟。学分用以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学生学习一个模块并通过考核,即可获得学分。学分由学校认定;允许补考合格后获得学分。

  高中学生在校修习课程三年,按照5学期学习计算,可以修习170以上学分。学生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必须获得一定学分。达到毕业所需的144学分后,学校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和意愿安排课程:凡是新选学课程并通过考核的,继续计算学分。

  课改解读

  一、选修课的开设如何保证

  问:不少中学正在筹备新课改的工作,但高一年级目前只准备上必修课,而选修课基本没有开设,请问如何推进选修课的发展进程?

  答(省教育厅副厅长周稽裘):学校指定课程计划时,高一年级确实主要设置必修课程,选修课大多从高二下学期开始,江苏省教育厅已经要求学校开齐应设的模块,三星级以上的学校必须开齐所有的选修模块,一般高中也必须开设80%的选修模块。如果部分学校受条件、师资的限制,有部分选修模块可以不开。如果某一选修模块选择的学生人数很少,学校也可以不开设该课,但学校必须事先公布该选修课报名人数达到多少人可以开课,50人以上必须开课,开班人数不大于54人。

  二、和大学学分制有何不同

  问:高中实行的学分管理和大学中实行的学分制有何不同?

  答:高中实行的学分管理和大学学分制有很大不同,新课改主要实行学程制,学生必须学完该课程,同时必须达到一定的学时,这样才能拿到相应的学分。一般情况下,一个学期分为两个学段,学完一个模块,由学校组织考试,并且认定学分,如果考核不合格,还可以参加重修重考。

  三、行政班教学班不再合并

  问:新课改后班级的概念是否发生改变?

  答:课改后,班级的概念确实有变化,以前的班级既是行政班又是教学班,一个班的学生上一样的课。但现在课改后教学班级却是动态组合的。可以说实行了“跑班制”,学校要指导每个学生如何选修,每个学生都应有一个选课导师,在班级管理、排课等方面都会有变化。

  四、15%课程学校有自主权

  问:新课改后,学校、学生的自主权体现在哪里?

  答:学校有比较充分的课程自主权,15%左右的课程可以让学校自己发展,更有利于创建特色学科,建立自主发展的机制。一般36个学时构成一个模块,包括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每名学生最低要修满144个学分,其中116个必修学分,28个选修学分。从目前高中所包含的学时来看,仍可增加20多个学分,这可以由孩子的特色和发展方向决定,尊重每个学生的选择权。没有标准课程,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合作,课程可以由师生共同创造,和过去那种教材完全是指定的、学生被动接受知识是完全不同的。

  2008年高考将紧贴新课改

  记者昨天获悉,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仍在研制当中,高考与招生制度改革要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充分体现课程改革的精神,要有利于高中新课程实施,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而在了解到新的课改方案之后,部分家长认为,课改的课程设置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一些新增实践课程考查可以进入高考,将更能促进课程的顺利实施。(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