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头几天 师长的鼓励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开学了,如何帮孩子“收心”(4)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见习记者刘辉实习生刘盼 报道:近几日,武汉市各中小学的学生陆续返校报到,新的学期即将拉开序幕。放松了一个暑假的学生们正积极调整状态迎接新学年,有关教育人士提出,家长和教师应该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从假期到新学期的转变。

  “开学的前几天,好多同学都提不起精神,不想上学;到了学校总感觉开心不起来,上课时注意力集中不了,老想着快点放学回家。”采访中,一些小学生们坦言,刚开学的前两周最难“挨”,之后才会渐渐适应开学,有的适应能力差的学生需要一个月才能走上“正轨”。

  对此,钟家村小学特级教师桂贤娣称,学生们对于新学期的不适应,家长和教师要抱理解的态度,千万不要一味责备,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多鼓励,多赞扬是最好的方法。”桂老师称。试想,一个孩子新学期第一天就因上课没注意听讲、作业完成不理想,而遭老师和家长批评,自然会愈发反感上学;而如果在开学的第一天里,教师和家长主动赞扬孩子,说些鼓励的话,比如“开学第一天,你的气色真不错”、“一个暑假,你长高了,也要更懂事了”……这样的话会令孩子们倍受鼓舞,将一扫开学第一天的沮丧心态。

  桂老师还提醒,在开学的头一周里,家长应多与孩子交流,多找孩子的闪光点,适时鼓励孩子,这样有利于减少孩子对上学的抗拒心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