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了找不到学校 最大民工子弟学校六年搬七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开学了,可是南京红山民工子弟学校的中小学生却惊讶地发现,自己原先在小营村的学校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学校已经搬到了东方城小区内。这是该校办学6年来第7次搬家了,频繁搬家折射了这所民工子弟学校办学的困境。

  记者昨天来到该校的新校址内,教务主任邓芬正在忙着为前来给孩子交学费的家长解释和道歉。邓主任无奈地告诉记者,光是解释为什么又搬家,她这两天已经说了不下百遍。

学校于1999年9月成立,当时的校址在迈皋桥合班村,由于没有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学校在第二学期就被迫搬迁。此后连续5个学期,学校一直在不断地搬迁之中。在此期间,学生的规模也不断扩大。2003年,在校生由最初的40名增加到700多名,原先的平房再也无法容纳这些渴求知识的孩子。在玄武区教育局的安排下,学校搬到了小营村盖家湾小学校内。原本以为可以就此安定下来,没想到,去年年底,学校又被划在拆迁红线范围内。今年7月20日,学校正式接到通知,租用东方城樱花小学的教室。8月1日,学校进行了第7次大搬迁。搬家公司整整搬了6天,学校花了近2万元才搬完。这些对普通学校来说也许不算什么,却让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们十分心疼。由于大多数孩子家里没有电话,无法及时通知到家长。新的校址在居民区内,没有明显的指示牌,不少家长甚至找了5趟才找到。屡次搬迁,也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

  邓主任说,频繁搬家这只是民工子弟学校办学诸多困难中的一项。在最初的办学过程中,由于建校申请迟迟得不到教育部门的批准,办学一直处在非法状态。学校遇到了很多困难:如很难租到校舍,正规学校也不敢将废旧桌椅卖给他们等。虽然公办学校的大门已经向民工子弟敞开了,但上公办学校所需的赞助费,民工是无力承受的。在他们学校,有近百位孩子还交不上学费。每年开学报到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想上学却没有钱,有的读完一学期也交不上钱。该校现在有1000多名学生,只有30名正式教师,教师人数和流动性也是学校存在的一大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位来自安徽的打工者齐师傅正在为四年级的儿子缴纳学费。他告诉记者,他们外来工对于孩子们的爱,一点也不亚于城里的家长。原来夫妻俩都在南京打工,因为放心不下在老家的孩子,去年把孩子接到了身边。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他们特意将家也安在学校附近。现在学校搬了,为了孩子,他们只有考虑再一次搬家了。

  作者: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