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首日直击高一新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5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南京80万中小学生正式进入了新学期。记者也随着学生们一起走进校园,感受备受关注的新高一课程改革与首次进行的初中学校小班化教学。

  新课改:课堂容量变大在中华中学,记者看到了课改后的高一新课表:语、数、外都由原来的每周5课时调整为4课时;每周3课时的研究性学习课程;原来只能任选一门的音乐、美术也同时出现在了课表里,每周1课时。半天课上下来后,不少学生感觉课堂容量似乎变大了,知识点很多,上课方式也有所不同。钱进副校长告诉记者,学生出现这样的感觉是在他们的预料之中的,以高一上学期语文为例,传统的语文教材仅一本,共29篇课文,每周6课时。课改后,必修的部分一学期有2本教材,共50篇课文,但每周安排的教学时间仅有4课时,按照每学期20周计算,每篇课文仅有1.6课时教学时间,根本不够用,所以老师在课堂上只能尽量讲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做好课前预习显得更为重要了。

  钱校长说,目前高一上学期学习的主要是必修课程,到高二还会开设一些选修课程,到时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就更大,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就变得更加重要,因此学生一定要尽快适应这种新的学习方式。

  小班化:课堂气氛变热从这个学期开始,南京有8所初中学校首次进行小班化教学。记者在实行小班化教学的54中初一教室里看到,每个教室里只有36个学生,每4张课桌拼成一个小组,学生们分组集中在一起相互讨论,老师穿梭在各小组之间,一边听学生讨论一边给予指导。

  第一节课下课后,学生们纷纷觉得课堂时间似乎变短了。初一(6)班的龚丽君告诉记者,这样的上课方式很新鲜,一堂课下来很多学生都会被老师提问,整个课堂气氛显得相当热烈。该校教导处张晓愉主任表示,小班化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数上的变化,这只是个表面现象,关键是通过减少人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老师更容易支配有限的课堂时间,关注到每一个学生。

  据了解,除54中外,南京今年还有7所初中学校开始进行小班化教学。记者从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获悉,从2006年至2010年,全市实施小班化教育的初中学校将增至30所以上,超过现有学校总数的20%。

  (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