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首日记者探访"小饭桌" 孩子仍需众人"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8月31日刊登了《“小饭桌”校门口打起拉客战》一文,引起众多学生家长的关注和忧虑。昨天是中小学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而每到开学的时候,孩子们的午饭也成为很多家长的心头之累。记者昨天对南京学校的学生就餐情况进行了采访,采访后发现,为不少家长解了燃眉之急的小饭桌还有诸多问题,孩子的午饭问题需要众人来“操心”。

  小饭桌婉言拒客

  中午放学时分,长江路小学门前显得异常热闹,在人群中,推着小三轮车被众多家长“包围”的李玉珍显得格外引人注意。“现在有21个孩子,真的太多了,不能再收了。”已经做了10年小饭桌的李玉珍一边忙着四处张望要到自己家吃饭的孩子有没有从学校里出来,一边无奈地婉拒还要求加入的家长。“带孩子的责任实在太大了,万一孩子有个闪失实在负不起这个责任。”她说,为了保证孩子们的饭菜质量,她已经不再接收就餐的小学生了。

  记者发现有家长找到了另一个“桌长”,梁女士1993年从单位内退后就开起了小饭桌,她每年只招收10个左右的孩子,面对还有孩子想加入,梁女士显得非常为难,她告诉记者,现在只有她和丈夫两个人,如果孩子太多照顾不过来。梁女士说现在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学习,她和爱人每天还要花很多心思在辅导孩子功课上,“小饭桌生意主要靠家长口碑相传,不论在饮食还是在辅导上我们都不敢有一点含糊。”

  五菜一汤家长仍担忧

  到了李玉珍家以后记者发现,两室一厅的房子里放了5张桌子,而朝南的一间房子甚至连床铺都收了起来,放了两张桌子。由于很多家长陪着孩子,整个房子显得有些拥挤。李玉珍一边招呼孩子们洗手准备吃饭,一边和丈夫、儿子忙活起来,分菜的分菜,盛汤的盛汤,记者看到,每个孩子的饭都装在了不锈钢盘子里,中午的菜有烤鸭、糖醋里脊、烧带鱼、平菇烧豆腐、炒土豆丝,每人还有一碗鸡汤。

  “我很喜欢吃这里的菜。”读四年级的王馨蕊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这里吃了四年了。刚读一年级的徐子茹也觉得这里的菜和家里的差不多。但是前来“考察”的家长仍然有些担心,“这是第一天,而且也知道我们家长要来看看,不知道以后是不是一直能吃这么好。”

  作者:薛玲 王娟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