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雇人打扫宿舍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2:21 新闻晨报

  专家认为:应尽快结束“心理断奶期”

  晨报讯新学期伊始,上海高校里一些学生背着学校,悄悄地请起了阿姨帮忙打扫卫生、洗衣服,有的家长溺爱孩子,还主动帮孩子找好了保姆。

  来邦家政公司经理李荣说,这几天高校纷纷开学,不少学生打电话到家政公司来找人
。比如有几个上海师范大学大三男生,想找人帮忙清扫一下已经两个月没有住过的寝室,不但如此,他们还打算开学后让阿姨每周过去两三趟,帮忙洗衣服、打扫房间。李荣说,阿姨帮学生干活的薪水是每小时8元钱,一周下来几十元钱,一个寝室几个同学平摊下来每人十几、二十元,对一些手头宽裕的学生来说,这些钱根本不会放在眼里。

  不但大学生自己偷偷请保姆,有些家长还主动帮孩子找保姆。从家政公司传出的消息称,这几天有位上海母亲来请钟点工,她的孩子今年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住在闵行校区。家长考虑到孩子才刚刚离开家,独立性比较差,学习很忙,所以希望找个钟点工在生活上多帮助他。“只要他搞好学习,这点钱花得值”,这位母亲说。

  业内人士表示,大学生请保姆还是近年来才出现的事情,尤其在今年这种现象比较多。保洁员张阿姨常常进出大学帮学生做清洁,每次都是以亲戚朋友的身份进宿舍楼。她表示,找阿姨的都是上海学生,而且以男生为主,一般都由家里人帮他们出钱。李荣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尤其是不少城市里的孩子,虽然学习能力比较强,不过动手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却差了一大截。

  记者了解到,虽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学生找阿姨,但上海高校不提倡这种行为,一方面学校担心非本校人员进出容易滋生问题,另一方面,学校认为大学生多数已经成年,应该学会自己动手,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秘书长陈增堂副教授认为,高校学生找保姆,说明他们的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是不相称的,一些学生虽然考上了大学,可一直都是父母呵护过度,使得他们进入大学后还没有适应独立的生活,如今一些父母还帮孩子找阿姨,则是错上加错,这使得他们的依赖心理迟迟没有改变,妨碍他们的独立成长。陈增堂认为,大学生应该尽快结束这个“心理断奶期”,培养起独立的人格。作者:记者戴越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