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现代教育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58 重庆晚报

  “现代社会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天地……”重庆市第79中学校长任权民认为,现代教育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推动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因素。

  改变“师道尊严”的教育观

  记者:现代教育思想注重“以人为本”,现代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和开发学生智力,你对此有何理解?

  任权民:教育的过程是师生双向互动、共同促进和提高的过程。教育改革的发展态势,要求我们认真审视传统教育的弊端,改变“师道尊严”的教育观,建立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师生关系。改进师生关系的关键在教师。教师需要树立新型的学生观、人才观,不断地端正教育思想,摆正自己在教育中的位置。

  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要求。在优化的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处于一种平等、信任、理解的状态,和谐、愉悦的教育氛围能够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从学生的发展看,在经济全球化和日益开放的社会中,人的交往能力、合作意识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优化的师生关系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可以为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与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基础。

  确立新型师生关系理念

  记者: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的理念是什么?

  任权民:爱是教育的灵魂,信任是教育的基础。情感和热爱是培育人才的“源头活水”。没有良好的师生关系,就没有成功的教育。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理念应该是教师具有尊重、合作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知识、能力并培养健全的人格;而学生作为独立自主的人,应该敬重教师,独立思索,在积极参与教师主导的教学活动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与人格。

  具体地说,新型师生关系的核心是把教师和学生看成真正意义上的“人”,师生之间是平等的关系,没有高低和尊卑之分。学生在与教师的相互尊重、合作、信任中全面发展自己,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严,感受到心灵成长的愉悦。

  因受“师徒如父子”和“严师出高徒”等传统思想的影响,尤其是在“应试教育”的沉重压力下,师生关系被扭曲,师生对立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学活动的进行。应该看到,提高教育效果的重要因素不完全是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计划,其最大的障碍是不良的师生关系。所以说,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是素质教育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

  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记者:如何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

  任权民:新型的师生关系应当是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最重要的是要“尊重、研究、帮助、信任”学生。“尊重学生是前提,研究学生是基础,帮助学生是桥梁,相信学生是关键”,因为只有尊重学生才能谈得上热爱学生;研究了解学生,才会理解学生;帮助信任学生,才会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总之,新型的师生关系,需要每位老师从经验型教学中跳出来,加强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高度,同时积极参与教学科研,把自己打造成为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教师。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