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相貌丑陋学生随意被拒被录 高校招生还有无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28 国际在线

  9月,新生入学的热闹气氛从校园溢出,弥漫于整个城市。重庆急救中心内,备受社会关注的疤痕女孩徐红顺利完成两次整形手术,和正常学生一样准备入学。由于脸部刚拆线,徐红还不能多运动。今年8月,徐红因为面部残疾被川北医学院拒绝录取,虽然重庆医科大学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是川北医学院的冷漠却在她心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痕。

  未曾声张的以貌取人规则

  徐红事件回放:

  徐红家住重庆开县龙安乡的山区里面。那里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家中能出个大学生是非常值得骄傲与自豪的事情。而徐红的父母在她身上也寄予了很高的希望。不幸的是,在徐红1岁时不慎摔到火盆里烫伤,左脸落下疤痕。整形前,徐红在接受医生检查。1

  如果当时有个好医生,或许就能治好我脸上的伤。徐红从小就萌生了这样的念头,也因此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了实现成为医生的梦想,徐红从小学习非常努力。她的老师和同学都说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同时还表示她脸上的疤痕并没有影响到她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十年寒窗后,在拿到高考志愿表时,徐红毫不犹豫地填写了自己的专业--医学。

  6月23日,老师告诉徐红她的高考成绩后,她的心里踏实了:559分,超过了重点线。报考的一本哈尔滨医科大学可能上不了,但二本川北医学院应该没问题。

  徐红在家静静地等候录取通知书。7月24日,徐红突然被川北医学院退档,徐红哥哥徐进立即给校方打电话进行询问。川北医学院招生办的马老师回答说:是综合因素。徐红脸上有疤痕,不适合从医。

  徐红当时就蒙了,为什么我上了分数线却不能上大学?难道就因为我脸上有块疤就不能读大学、当医生了吗?徐红表示,填写志愿前她和哥哥专门仔细阅读了招生简章上的限制条款,还专门打电话到学院问过,学院表示不影响录取。在川北医学院的招生网上,对考生身体状况的要求除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规定的外,还对一些专业的身高、视力等进行了要求,但其中并没有对于脸部疤痕的规定或要求。

  点击该校网站,记者找到一份川北医学院2005年的招生简章,上面一共八章二十九条规定,却没有一字成为拒录徐红的依据。仔细阅读这份招生章程,第十二条凡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以投档成绩为主要依据,……对投档到本院的非一志愿考生,分以下情况安排专业:1.按省级高招办制定的第二志愿高分考生随第一志愿考生同时投档的政策投档到我院的非一志愿考生,在安排专业时,设置10分的学校志愿分数级差,即非一志愿考生在专业投档时的成绩与低其10分的一志愿考生成绩等效;2.与一志愿考生不同时投档到我院的非一志愿考生,只能录取到一志愿安排未满额的专业。按照这条规定看来徐红已经具备该校高招录取的基本条件。

  另外,在第十六条除《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不能、不宜报考医学类专业的条件外,鉴于医学类专业培养要求和就业特点,凡报考我院护理学、法医学、麻醉学专业的考生……建议残疾考生、肝功能异常和澳抗阳性者慎报医学类专业中,记者发现该校第十六条对所提到的专业也只在身高和视力上有特别要求,徐红显然并没有触及限制条款。记者又翻阅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徐红虽然面部有疤痕,但也不在疾病、核病、特殊专业的五官限制或眼、耳、四肢严重残疾等不予录取之列。

  徐红告诉记者,川北医学院始终未能提供明确的规定或文件作为拒绝录取自己的依据,更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如果招生简章中能够事先对面部有疤痕的考生进行明确的报考专业限定,她一定会慎重选择。有关人士认为,川北医学院没有明确对学生面部进行界定,正是担心背上以貌取人的名声,影响学校声誉。但未曾明确的规定却使不明真相的徐红失去了读高校本科的机会。

  2

  同样境遇,不同命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领导告诉记者,学校拒绝录取徐红这样的考生有自己的苦衷,一是怕学生入学后在生活、学习上成为学校负担,二是怕学生毕业时难找工作,影响高校升学率。残疾考生到高校后会不会对学校有影响,甚至造成麻烦呢?记者就此采访到重庆工商大学大四学生的魏泽洋。他和徐红一样有身体上的缺陷,但却得到不一样的对待。课堂上的魏泽洋眼神里满是对知识的渴望。(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魏泽洋身高1.2米,来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下的贫困乡,2002年他以高于录取线30分成绩考入重庆工商大学。初到重庆,他的全部财产也就是200元人民币。然而身体和经济的双重压力并没有困住他。没有媒体的关注,没有大众的舆论,重庆工商大学在得知魏泽洋的情况后立即做出反应,通过会议讨论决定免去他4000元的学费,并破例将大一新生本没有资格申请的贫困生奖学金发放给他。同学的关照让他在生活中没有因1.2的身高而感到不便,校园里也没有一个人拿异样的眼神看他,觉得他是麻烦。据了解,校方为了让魏泽洋更添自信,学校特意安排他担任校报记者,既可以得到稿费,又能增加与同学的接触。魏泽洋平安顺利的度过了三年的大学生活,并且越来越乐观,越来越自信。

  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专管学生事务的王书记表示,学校对残疾考生的就业问题与在校生活可能遇到的困难有所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川北医学院在没有专业限制就拒录徐红的做法不可为。残疾考生凭自己的努力克服身心障碍获得成绩已属不易,社会与学校应该更宽容,将更多的关注放在弱势群体,并给予帮助。王书记说,当初对魏泽洋也是有担心的,不过基于尊重每个人受教育的权利,学校接纳了他。该校学生告诉记者,残疾并不是罪过,只要没有伤害到别人,并且对他们所选择的专业没有影响,学校没有理由不让人家上学。一位校报记者告诉记者,魏做事很认真,一起工作时也不会拖大家的后腿。这位同学还向记者表示,这世界本来就有高矮之分,魏只是在身高上不占优势而已,不能因此就完全否定人家,这是歧视。他们认为,个别高校的顾虑完全站不住脚。魏泽洋有一颗平常心,和同学们在一起没有丝毫的自卑感。(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3

  特事特办并不能从根源解决问题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徐红被重庆医科大学破格录取。记者在BBS上发现,有网民表示,川北医学院等高校,想退档就退档,面对社会舆论的监督拒不改正,重庆医科大学在徐红未填报该校志愿的情况下,只用了一个小时录取了徐红,都是怪现象。在为徐红庆幸的同时,也应反思:特事特办还能办多久?破格能从根源解决问题吗?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表示,招考录取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特别是对待特殊和残疾考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只要他们能够在学习期间顺利完成学业,就应该坚持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解决好一个考生问题,对解决其他类似的考生都会有很好的影响,这也是关心弱势群体,关心残疾和特殊考生的具体体现。不少群众在报纸和网络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社会各界表示,这是一种歧视弱势群体的行为,许多人以各种形式支持徐红,希望帮助她早日实现自己读大学、做医生的梦想。徐红接到录取通知书,在为她庆幸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特事特办还能“特”多久?

  为了告别脸部疤痕带来的阴影,徐红接受了重庆市急救中心免费为她进行的整形手术。据重庆市急救中心整形外科主任吴一介绍,医院决定为徐红进行整形手术,并且免去包括手术费、药物费等在内的总共约7万元的费用。吴一为徐红列出了详细的整形计划:手术主要在眼部和唇部进行,包括左眼睑修复、上唇疤痕松解和下唇植皮,还有就是为她的左脸磨皮。这些将通过总共6个手术来实现。手术完成后,徐红的面容基本能够恢复正常。虽然免费手术,痛苦却要个人承担。徐红表示,如果不是川北医学院的拒录,她从未打算去接受痛苦的整形手术。

  只有高校真正明确招生规则,给残疾考生一个实实在在的选择依据,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徐红悲剧的重演。法学专家认为,高校未曾明确招生内容致使学生前途受挫,应承担相应责任,但由于多数高校对残疾考生可报专业未做明细界定,造成法不责众的尴尬。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郑传坤教授表示,部分专业的录取上,根据该专业的特殊性,国家规定了一定的身体条件要求,这种限制是必要的、合理的。但对于没有规定有身体条件限制的专业,学校应该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录取,这才能体现真正的公正。

  4(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