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同性恋研究公选课开讲 教室内座无虚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09 东方早报
复旦同性恋研究公选课开讲教室内座无虚席

一名学生在上课前与授课老师攀谈。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晚6时30分,备受关注的《同性恋研究》本科生公选课在复旦光华楼正式开课,这是全国高校中第一次在本科生阶段开设关于同性恋研究的公选课。仅能容纳100人左右的教室不仅座无虚席,而且座位之间的走廊也挤满了前来听课的学生和媒体记者,已经是复旦大三学生的小鱼惊讶地说:“上了那么多课,第一次看到一门课程能吸引如此多的学生和媒体记者。”

  同性恋学问还藏在柜子里

   孙中欣博士在上课一开始,便向同学们解释了这门课备受关注的原因:“尽管现在的社会看待同性恋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但这门课程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学生和记者,是因为很多同性恋者‘还藏在柜子里’,关于同性恋的学问也藏在柜子里,不过,我相信,今后,这样的情景会成为历史的笑话。”

  尽管离《同性恋研究》开课还有1个小时,但教室的座位已经坐满了八成,由于这门课程规定选修人数只有100人,很多学生都未能选上,而且这门课程不仅吸引了社会学系的学生,还吸引了很多工科和理科的学生前来听课。已经是经济学系大四学生的小汪就是其中之一,尽管如此,她还是早早来到教室。

  “一直以来,对社会性别研究和同性恋问题都比较有兴趣。”小汪表示自己并非因为猎奇而前来听课,“我相信复旦的学生都有比较宽容的思想,对同性恋者的态度应该不会有偏见。”

  和小汪相比,化学系大二的学生小杨幸运地选上了这门课程,尽管是出于“好奇”,在他看来,很多同学选这门课都是因为好奇,“因为同性恋者在中国还是少数,觉得很有意思。”对此,孙中欣博士并不介意,在她看来,即使学生是出于好奇来选择这门课程,也并不是坏事,因为好奇可以让更多的学生投入这个研究领域,对学术研究非常有好处。

  “减少歧视和偏见”

   为了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在开始讲课之前,孙中欣博士在前来听课的同学中发放了120份关于“同性恋研究”的匿名小调查,孙中欣博士说:“我希望了解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看法和期待,对同性恋人群的理解是什么,请把真实想法告诉我。”

  5分钟后,孙中欣博士收回了问卷,并随机抽取了5张念给大家听。在回答“你为什么要选这门课程”时,一位同学写道:能够在公众中讨论同性恋问题并不多见,我很想看看这门课程如何阐述同性恋这个严峻的社会学问题。

  对于“当你发现身边的两个男生之间是恋人关系,您的感觉如何”这样的问题,孙中欣博士口中读出的最多答案是“勉强接受”,另外,在回答“你认为学校对于同性恋的态度应该是……”时,大部分同学也选择了“学校应该给予理解”。

  除此以外,问卷还询问了同学们如何看待“同性恋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和“同性恋和艾滋病的关系”等这样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当孙中欣博士多次念出“对于两个女生是同性恋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两个男生是同性恋”这样的回答时,遭到了座位上女同学们的一片嘘声。

  不过,对于“如果发现周围的人是同性恋,该怎么办”的问题,很多同学依然选择“保密”,而大部分学生在问卷上表示并不认识同性恋者。

  对此,孙中欣博士反问大家:“为什么大部分人都不认识同性恋者,是复旦没有同性恋者呢?还是他们不愿意公开?为什么你们还要为他们保密呢?”孙中欣博士希望这门课程“可以尽可能减少歧视和偏见”。

  相关文章:本科开课更有意义

  早报记者 陈辉楠

  同性恋研究课程能吸引如此多的学生在复旦并不是第一次。2003年秋季学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燕宁教授首次在研究生中开设了《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课程,尽管只有几个研究生选择了这门课程,但至今已经吸引了1745名学生前来听课。事实上,开设已两年的《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虽然只面向研究生,但每次上课都会吸引很多本科生前来听课,教室的座位经常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

  2年后的今天,《同性恋研究》公选课终于面向复旦大学本科生开设。高燕宁教授回忆说,在一次与孙中欣博士的交谈中了解到,孙中欣博士在本科中开设同性恋课程是受到《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研究生课程的启发。

  高燕宁教授对于在本科生阶段开设同性恋研究课程,表示“非常赞赏”。在他看来,在本科生中开设同性恋课程的意义远远超过在研究生阶段开设这门课程:“研究生选择同性恋课程主要是出于专业上的需求,但本科生不一样,他们可以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这无疑可以更好地推动同性恋这一课题的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同性恋群体,在更大的范围内消除对同性恋者的歧视。”

  公选课强调包容

  早报记者 田青瑶

  研究一下复旦新学期的公共选修课表,可以发现课程的包容性更明显。

  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对“性教育”的开放姿态。性欣赏、性心理、如何恋爱、如何避孕,都是复旦将开出的《性健康教育》课程的基本内容,《性并艾滋病的预防与控制》也将在枫林校区登常这两门由公共卫生学院开设的公选课,和《同性恋研究》都属于综合教育课程,开放供各专业选修。复旦大学认为,全校综合教育课程是课程结构中的重要部分,反映了对人才素质的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