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太空农作物推广至少五年 南京已引入"航空芝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年来,作为特殊“乘客”,各类经过精心挑选的植物种子登上了飞船,担任着育种的重任,那么飞船上搭载的这些“乘客们”落地后的情况如何呢?

  遨游后生长出来的究竟是什么样子?它们在外形、口感上又与普通的农作物、蔬菜有什么区别?

  去年南京市农科院引入该所第一例太空农作物——航天芝麻1号,高年春副所长告诉记者,航天芝麻1号“原身”是在农业“九五”作物航天育种重点项目支持下,由中国油料所提供的豫芝4号亲本芝麻种子搭载第17颗返间式卫星在太空停留15天后返回地面,经过地面连续多代诱交选择培育出来的。与普通的芝麻相比,“航空芝麻”优势就在于产量高、抗倒性强、抗病性强。

  在品质上,航天芝麻1号个头种粒大,口感饱实,籽粒平均含油量为57.67%,最高的甚至还能达到59.47%。抗风性差本是作为高秆作物的缺点,但是航天芝麻1号抗风性可达5—6级。

  高年春表示,尽管作为一项新兴的农业技术,航空育种开始出现,但目前南京的太空农作物品种比例仍不是很高,太空农作物推广至少需要5年。

  作者:姜晶晶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