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东大"一号研究工程" 丁肇中教授对研究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很满意”,这是丁肇中教授对东南大学“一号研究工程”的赞许。昨天,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教授,作为2005年江苏省政府科技顾问来到南京参加江苏发展国际咨询会议,他十分关心东大参与的太空探索计划,尽管行程紧张,但晚上仍然专程探望东大AMS实验室。

  据悉,东大“一号研究工程”是“寻找宇宙中反物质和暗物质”(简称AMS)计划的一

部分,AMS实验是由丁肇中教授所领导的国际空间站上唯一的大型物理实验,整个计划已经耗资1000亿美元,目的主要是寻找反物质组成的宇宙、寻找暗物质的来源和测量宇宙线的来源。

  该计划听起来不太容易理解,东南大学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这需要打破我们原有的思维定式。科学家已经提出一个假说,宇宙爆发后,一面演化成我们现在所能知道的世界,包括地球以及地球上的生物等等,而另一面则演化成与我们类似的世界,就像一面镜子的正反两面,宇宙还存在另外一个与我们十分相似的“世界”,AMS就需要寻找镜子的那一面世界。

  要找到这个世界,必须从基本的微观世界开始找起,也就必须从带电粒子找起。这些带电粒子会穿越太空而接近地球。因为正、反物质天生相克,碰撞后产生能量继而相互湮灭,因此不可能在地球上找到,这就需要科学家把目光瞄准太空。东大专家说,如果一旦发现该物质,将是诺贝尔级别的惊人发现。

  作者:刘峻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