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写满思念的日子 一位教师和维和战士的"全家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华芳是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丈夫田巨龙是南京军区总院医学工程器材科的工程师,女儿田子莹今年上五年级,这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华老师珍藏着一本本厚厚的影集,在这些沉甸甸的影集里,记载着华老师一家幸福的瞬间。

  机场前的“全家福”

  每年的重大节日或是家庭成员的生日,华老师一家总会拍张“全家福”来纪念这一重要时刻。自从女儿田子莹出生后,甜蜜的二人世界里多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在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温馨的故事,也记录着女儿的成长轨迹。因为每年都要一起过教师节和“八一”建军节,所以,他们比别家又多过两个节日,影集里也多出了几张“全家福”。

  与往年的“全家福”不同的是,今年教师节的照片上,丈夫田巨龙特地换上了维和部队的制服,胸前还挂着被联合国授予的和平荣誉勋章,显得更加英武、帅气。说起这张“全家福”的来历,还要从去年的12月份说起。

  作为军区总院的技术人才,田巨龙光荣地参加了南京军区第二批维和医疗分队,远赴联合国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

  2004年12月23日,圣诞节的前一天,华老师和女儿在禄口机场为丈夫送行。当时,机场大厅内是哭声一片。作为一家之主,田巨龙明白此行的意义和可能出现的后果。军令如山倒,容不得儿女情长。但军人也是人啊,更何况,自从结婚以后,田巨龙从来没有和妻子分离过这么长的时间。自己一走,全家的重担就落在了妻子孱弱的肩上。

  飞机起飞的时间一分一秒的逼近,容不得多想,田巨龙抓起手中DV机和数码相机,抓紧时间给妻子、女儿拍照,又请人帮忙拍下一张张具有和以往不同意义的“全家福”。

  在分离的这231天中,田巨龙就是靠着这一张张“全家福”来支撑着自己的情感世界。

  晚上站岗时,田巨龙把“全家福”放在贴身的口袋里。他说,妻子和女儿是他的“幸运女神”。

  难忘写满思念的日子

  经过多年内战,利比里亚第四战区绥德鲁营满目疮痍,整个城市的道路坑坑洼洼,残垣断壁上写满战火的痕迹,老百姓出门都要带着长刀,医疗队外出也要带着枪。医疗队每周两次到三四公里外去拖运淡水,每周一次到五六公里以外去倒垃圾,这些都是要穿过居民区执行任务的。当时的情况是“睡觉枪械随身放,防弹背心顶上”。医疗队驻地附近还住有传说中的“食人族”。田巨龙说,我们外出执行任务都是拎着脑袋去的。

  刚到利比里亚,由于网络故障,一连两个星期时间田巨龙一点消息都没有。这可急坏了像华芳一样关注亲人的家属。他们每个人都心系西非,在电视和报纸上拼命捕捉一切可能的有关信息,哪怕只有零星的报道。大家谁有了消息,马上在第一时间互相转达、互相鼓励,一路扶持着走过这写满了思念的231个日日夜夜。华芳说,没有丈夫的消息,自己都快要急“疯”了。

  因为不能通信,驻地只有一台海事电话,打回国内的长途电话价格特别贵,大家只能在除夕时使用一次,而每人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但能听到亲人的声音,大家都很激动,几秒钟的通话足以排遣对亲人的思念。

  “其实,我们就想听听家人的声音,让他们知道我们还活着,就知足了。”这是医疗队员们最基本的要求。

  教师节要拍“全家福”

  南京和利比里亚的联系就只能靠网络来发挥作用了。田巨龙是工程师,凡是和机械有关的活儿他是跑不掉的。所以,当两周后网络终于可以发挥作用时,利比里亚和南京的人们同时发出了开心的欢呼声。

  华芳和丈夫就是靠着网络来进行心灵的“对话”。每天晚上8:30,南京的“田宝儿”就会准时坐在电脑前等待着远在利比里亚的“和平使者”上线。因为田巨龙兼任网管,他的电脑是公开的,所以,两人的“悄悄话”就没有什么隐秘可言。尽管相隔万里,尽管时差不同,只要能每天通上话,哪怕只有一句“我很好”,也就心满意足了。

  利比里亚属热带季风气候,最高气温达到了34℃至38℃,距离赤道只有200公里。每天医疗队的43个人就靠着一车水吃、喝、用,洗个澡就像打仗一样。尽管当地水资源比较丰富,但污染较为严重,所以生活用水极为有限。而外出找水就成为队里较为艰巨的任务。

  让田巨龙难忘的除了找水就是站岗。他曾经有过一次连续站了18个小时岗的记录。因为人手排不开,身体倍儿棒的田巨龙说他都站“懵”了。当地的6月,天气炎热,站岗时还要穿着防弹背心。支撑着田巨龙的是防弹背心里面的“全家福”,还有华芳和他的约定:平安回来后,全家还要照一张象征和平的“全家福”。

  所以,当2005年的7月21日,第二批20名维和医疗队员再次回到南京时,大家共同说出了一句话:“回家的感觉真好!”

  今天是教师节,田巨龙说要给华芳一个惊喜,除了一束鲜花,一家三口肯定要去照相馆拍张“全家福”。

  至于教师节的礼物嘛,田巨龙早已悄悄地买好了。那是一本有着鲜花、草地和和平鸽图案的大影集。这本影集里面,一定会装满了温馨、幸福的“全家福”,一直装到两人都白了头,还要坐在摇椅上慢慢看、慢慢聊……

  作者:木木

  (来源:江南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