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一周仍在校陪吃洗衣 陪读父母何时放飞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尽管南京不少高校开学已近一周,可在校园里还时常能够看到“护送”孩子来上大学的外地父母的身影,由于对孩子独立生活实在放心不下,他们只好在校园周边住招待所、租房子,做起了“陪读”父母。

  在南京大学浦口校区食堂,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家长陪着孩子一起来吃饭。来自西安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是公务员,现在已经退休了。女儿读高中就已住校,为了让女儿安

心读书,她当时就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帮女儿洗衣做饭。今年女儿考上了南大,9月3日她专程送女儿来南京上学,虽然女儿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但她还是担心女儿不会照顾自己甚至过早谈恋爱。考虑再三,她决定留在南京再次“陪读”一段时间。目前她在学校的招待所租了一个床铺,过几天准备到附近居民家里租个房间,每天让女儿过来吃饭、晚上回宿舍睡觉。随后记者在南大招待所了解到,现在还有许多送新生的家长仍滞留在招待所里,一个标准间一晚就要130-180元,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对于家长们这种过度的爱护,孩子们似乎并不领情,不少被“陪”的学生都认为自己是无可奈何被动接受。来自上海的张同学说,自己从小到大一直是在妈妈的唠叨和爸爸的斥责中长大的,之所以报考南京的大学,就是想脱离父母的束缚,过上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没想到,开学报到妈妈非要跟着来,现在又想留下来“陪读”,每次看着同学们投来的异样目光,他非常尴尬。

  事实上,根据老师们的经验,新生入学时,生活能力的差异并不太大,父母越是放手,孩子越能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父母“爱”过了头,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作者:施为飞 薛兵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